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王宇专栏 > 正文

我强迫所以我安全

我强迫所以我安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2 20:59:10          ★★★

我强迫所以我安全
    王小超,高二学生,近半年来,他总是有意无意削铅笔,因为考试规定要带正规2B铅笔,他在一般课堂考试的时候也开始把铅笔削得非常规整。在一次老师表扬了他削的铅笔以后,他开始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削铅笔。常常是刚削好的铅笔还没有来得及用就觉得不好而再次修整,花了很多时间,他也觉得没有这个必要,但渐渐的他觉得如果每天不削上几只铅笔,就浑身不自在。与此同时,他开始“喜欢”在脑海里重复别人说的一些话。这些话本身没有什么意义,这种重复也不是为了加强记忆,就像一种习惯一样,渐渐的开始影响了他的学习和生活。现在的他,每天都要削好一小捆铅笔,每天都要把无意中听到的某句话重复念叨上百遍才肯罢休。为此,他痛苦不堪。
纪女士,33岁,因为晚婚晚育,她30岁才怀上孩子,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其间的历程令她既欣喜又心悸。欣喜的是终于有了自己的宝宝,心悸的是宝宝从出生到现在身体一直都不是很好,三天两头往医院跑,医生们都熟识她了,一次对她开玩笑的说:孩子身体这么差,干脆你把他放到一个真空中得了!这样一句话让本来就心有戚戚的纪女士更加紧张,开始在家里营造一个“准真空”,进出门换鞋不说,不同的房间有不同的鞋子,门把手严格消毒,家里的物品逐一消毒并严格规定摆放位置,做任何事情都开始设计一些程式化动作,以“确保绝对干净”!三个多月过去了,宝宝该病还是病,纪女士本人越来越难受,一方面变本加厉的消毒作卫生,一方面把自己的生活方式变成刻板的程式化动作,一家人过得苦不堪言。

    在心理治疗室里,上述两位咨询者都异口同声的表达了一个观点:不这样做(反复刻板的作同一件可能没有意义的事情),日子没法过下去。但再这么做下去,日子过得还要艰难!

    王小超认为,如果铅笔削得不好,考试时就容易出乱子,出乱子就影响全局,就会使得十数年的苦读化为泡影,就会对不起家人、老师、自己等等等等。铅笔事小,但关系重大!

    纪女士认为:世界上的细菌实在是太多了!多到除了不停的消毒杀菌就别无他法,消毒不干净最后就会影响家人的身体健康,影响家人健康就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更多的麻烦。比较起来,还是用小麻烦换走大麻烦来的安全!

    上述两位咨询者所表现出的问题,在心理学中被称为强迫症!

    所谓强迫症,是指一个人的行为或思维具有不断重复的特点,无意义或者不合理。但本人仍旧无法控制的要进行,直到自己都无法忍受才会寻求外界的帮助。

    无独有偶,万人迷贝克汉姆在足球场上一向以追求完美著称于世,然而实际上,他在家里的情况也一样,总喜欢把所有事情都做得尽善尽美。今年30岁的小贝最近在接受一家电视台采访时,首次向外界公开了自己患有强迫症的真相。

    在家里,小贝经常数家中冰箱里可乐饮料的数量是否为双数,数衣服的数量是否为双数,检查杂志放置的位置是否笔直。他说:“我得有这种强迫症,家里的家具必须放成直的,所有东西都必须成双成对。我会计算冰箱里百事可乐的罐子数量,如果不成对,我就把部分罐子拿出来,放到别的地方去。”为了摆放整齐家具,他往往不惜花上几个小时。每次到超市购物,他习惯一次买回20捆面条。参加每场比赛,他都要穿一双崭新的足球鞋。

    在这些重复的行为或思维中,安全性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他们的强迫行为多半能够令自己感到安全,减少压力和纷争,换来的是简单但“有效”的重复。

    机械的,几乎可以说是漫无目的的行为,如反复检查门窗、频繁上网点击链接但对所连接内容并不感兴趣等在某种程度上来说都是一种强迫症状。

    初期的强迫行为,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暂时的缓解拥有者的焦虑,只是这种强迫行为就好像毒品一样,容易上瘾,而且一旦上瘾就不容易摆脱,往往愈演愈烈,直至最后强迫行为或思维达到自己无法忍受的地步,整个行为模式接近崩溃。

    从人格基础来看,有强迫倾向的人,一般都存在过于追求完美和理想主义的倾向。他们做事认真、刻板,往往对自己要求过高,有强烈的完美感,特别讲究秩序。追求完美和获得成功很容易形成一种互动。越追求完美,人越容易成功;取得的成功越多,追求完美的欲望越强。这样,在完美主义的推动下,人就会拼命工作,成功也随之成了一种强迫的需要。久而久之,人就会在不知不觉中,走进强迫症的窠臼。

    针对强迫症的治疗,我们有一些建议:

    1、 系统脱敏疗法:给咨询者提出一个目标,然后引导其逐步分解操作步骤并标明焦虑等级。按心理医生的安排和原来协商好的计划去做。可以设计一些紧急情况,但是通过泰然处之可以妥善解决,或不理会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以此逐步缓解紧张。

    2、 矛盾意向法,比如王小超,在充分沟通的情况下开始布置行为作业:要求他每天削30支甚至更多铅笔。这种规定很快使他更为厌倦,迫使他在行为和思维上达到极限甚至接近崩溃,然后在思维的废墟上重建认知。

    3、 理性情绪治疗法:通过反复的质询、循环提问、澄清等方式,使咨询者渐渐认识到自己行为的荒谬性,寻找不做强迫行为时的例外反应,最终摆脱对强迫行为的依赖。

    4、 森田疗法:这种疗法强调的是顺其自然,对强迫行为采取不回避不应对、全盘接受的态度,承认和接受症状的存在。

    5、 期望降低疗法:在治疗期间,降低对自己的标准和要求,必要时心理医生可以设计失败,让其尝试失败。通过可控制的连续小挫折提高其对挫折和坏心情的免疫力。

    6、药物治疗:以氯丙咪嗪为主的抗抑郁药物有较为确切的疗效。
文/霍云翔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