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王宇专栏 > 正文

应对“紧张”的《无为》与《有为》之道

应对“紧张”的《无为》与《有为》之道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2 20:55:12          ★★★

应对“紧张”的《无为》与《有为》之道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难免会感到紧张,尤其是在一些陌生的场合和我们疲劳的时候更是如此。本文是专门为受紧张困扰的朋友而写,如果您在生活中很少受到紧张的困扰,那么此文对您的意义将不大,但如果你被紧张所困,那么精读此文就很有必要了!

    对于紧张我们必须先了解所谓的《无为》之道,有时正是我们对紧张的紧张才使我们无法自拔!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是,我们从小就知道紧张是不好的,而且在我们的成长经历中如果面对挑战的时候身边的就会说不要紧张,不要紧张。所以我们有一部分人从小就埋下了惧怕紧张的种子,有时会因为我们对紧张的恐惧和不安而使自己更加紧张而无法放松自己。虽然过度的紧张不利于我们能力的发挥也使自我感觉很糟糕,但是我们却很少看到紧张的积极方面,比如:紧张和焦虑可以调动我们更大的能量来面对挑战,如果在应激的情景中还轻松自在的话,这样可能就真成了不正常了(当然所谓应激情景人与人的定义是不同的,有人会认为和人的交往是一种应激而有些人却不会)。但如果我们把自己的紧张定义为病态的话那么就一定会更加努力的去去除它,但是紧张是我们的一部分又不能彻底的去除,这样我们刻意的用我们的思想来改变客观事实的话就会产生困扰。并且如果我们恐惧紧张感的话,那么就会对紧张的细微线索异常的关注,这样的一个后果是,越加注意感觉越加敏感,感觉越加明显我们就会越加注意,陷入紧张的恶性循环。当然很多人会认为我如此的紧张,您怎么说我的紧张是正常的呢?您说的对,也许您现在的紧张是不正常,因为现在是被自己所激化了的紧张。所以打破这种恶性循环的关键在于接受自己的紧张感,不要把自己的紧张定义为病态,把它当成自我保护的一种手段,当然有时会很不舒服,如果能从思想上认识到这一点,那么您体验到的紧张只是紧张而已,就不会因为自己的紧张而越加紧张了!

    虽然我们不能根除自己的紧张(因为它是我们机体自我保护的一部分),就像我们不能改变冬天一样(因为这是四季的轮回),但难道我们什么都不能做,等待着严冬的寒冷么?当然不!如果我们接受放松与紧张就如四季的轮回是无法改变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放下思想的包袱,真正的做点事了,就像天冷了我们要添件衣服一样。那么对于紧张是对环境的一种自然的自我保护体制,我们无法改变我们几千年的遗传基因,那么我们怎么做才能接受紧张的优点又减少它对我们的影响呢?对于应付紧张的《有为》之道,方法如下:

    当感觉到自己紧张的时候

    .将意念集中在呼吸上。
    .慢慢地深呼吸,但不要过度。
    .呼气的时候,集中意念于“放松”上。
    .注意你身体的感受,哪个部位感到紧张,就放松哪个部位, 让你的身体变得沉重、放松。你的肩部感觉如何,紧张吗? 如果紧张,让双肩下垂,体验沉重感。你的其他部位感觉 如何——比如脖子或前额?
    .有意识地放松身体。
    .学习照看你的身体,了解紧张时的感受。此方法必会有效。

    我们在生活中更多的时候只学会了“进”,而有时容易忽视有时“退”也是一种前进。对于紧张如果我们恐惧它,把紧张当做“自我”非要排除的一部分,那么我们就会因为恐惧而过分的注意我们的紧张感,但如果能认识到紧张也是有其积极作用不是根据我们意志而转移的时候,我们才能消除因为恐惧紧张而带来的紧张,同时应用应付紧张的《有为》之道,这样我们就能更好的面对紧张!而不是被紧张所打倒!
 
文/王宇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