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金彩芬专栏 > 正文

[图文]见了女友就会产生焦虑,这是为什么呢?

见了女友就会产生焦虑,这是为什么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4-27 10:01:17          ★★★

谈恋爱对大多数人来讲是甜蜜的,多年之后回忆起来还一脸的神往。而这位求助者见了女友就会产生焦虑,这是为什么呢?
Hy,是一位在学习,工作很强,兴趣爱好广泛,多才多艺,与同事和谐相处的人,见到女朋友就会产生焦虑,让人感觉很不可理解。Hy与女友相处8年,他们是高中的同学,当时真是他学业上的辉煌时期,而她是一位漂亮,拥有众多追求者的女生,他凭借自己的实力,捕获了女孩子的芳心,然而从此他的“噩梦”也即将开始,女孩子是一个个性很强,很有主见的人,但是她的学习成绩不好,因为这个女孩子很漂亮,这也让Hy风光了一把,他在上大学期间就带上这个女孩子,毕业了到另外一个城市,仍然带上这个女孩子。本来八年的持久战应该结束,他们应该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了,可是他却想要分手,原因一,是这个女孩太强势,是她毁了他的全部,包括他的学习,身体,心理,尤其的心理素质;原因二,是这个女孩子不想结婚,觉得结婚自己就变老了。

心理咨询师 金彩芬  回复


一个人是否会因为另外一个人而完全改变自己呢?我和大部分人可能都会给出否定的答案,一个人会因为别人而改变一些,但这是改变也只是表面或未涉及这个人本质的一些东西。那为什么Hy却肯定而且果断地说是他女友改变了他的一切呢?


第一,是因为Hy生活在一个绝对父权的家庭里,母亲连1%的自主权都没有,父亲也因此在当地享有盛名,而他也希望自己拥有对女朋友的支配权,可这个女孩子不像他妈妈那样,是个个性强,支配他,贬损他的人,而且是浪漫故事中的女孩,尽管他用尽了所有的办法,仍然不能让女孩子服从他,这摧毁了他心底男人的尊严。


第二,是因为Hy有点自卑,用他自己的话来讲,无论自己多强大,但仍然自卑。他认为自己的能力比较强,而且多才多艺,但是女朋友却时时贬损他,有时甚至是不符事实的贬损他,而这些又引起他内心的自卑。一个人为什么能相信别人的评价,并且对自己造成影响,这是因为他相信自己就是那样的,相信别人的评价是正确的。


第三,是这个女孩子的原因,她时时处处要表现出自己的强势,有时甚至是不符事实的贬底他男朋友。可能大多数人经常受到自己最亲密的人的贬损都会产生消极的情绪,Hy也不例外。


尽管他在讲述他与女朋友的故事中,体会不到恋人的甜蜜与快乐,但是他们仍然坚持了这么长时间,而且还在犹豫不决是否要分手,这是为什么呢?当然,他们之间存在一定的感情,更主要的是他想通过征服女友来树立他的信心,男人的尊严,然后这样的结果是不可能在他们之间实现的,所以他会焦虑,他想见女朋友,但是见到她就会想起或遇到她的贬损,这便让他处在焦虑不安之中。


Hy如何才能减轻他的焦虑呢?
首先,Hy需要纠正自己对事情本身的认知;需要纠正自己与女孩子之间相处的方式和思维模式;找出产生焦虑的个人主观原因。是女朋友对他的贬损造成的,还是自己对事情的认知造成的?
其次,Hy必须处理好他与女朋友之间的关系,不管是分手还是继续相处下去,都必须从心里做一个理性的决定,这件事处理好,能帮助他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在以后与女孩子相处才能正确、客观、理性。

 

作者:心理咨询师 金彩芬

首发:南京心理咨询网

作者:金彩芬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