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金彩芬专栏 > 正文

[图文]父母和爱情 两难选择

父母和爱情 两难选择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27 10:01:33          ★★★

父母和爱情    两难选择

 

     D面目清秀,衣着整洁时尚,神情自若,没有往常求助者的神伤凌乱,迫切沮丧。我们没有过多的寒暄,只做了简单的介绍便开始摄入主题。D平静地叙述自己目前的处境——情感的困惑和因情感而引起的与父母矛盾激化。父母、爱情(婚姻)是天平的两端,偏向哪一端都会引起内心的冲突,而这两件事对D目前来讲是互相对立的,这必将引起D内心的焦虑。

尽管D述说自己是如何的矛盾痛楚,如何希望化解矛盾,父母是自己心中的第一,而目前的情感又是如何割舍不了,但是D看起来似乎很平静,思路很清晰,思维很敏捷,并没有被不良情绪所控制。

面临这样的问题,D为什么会有如此平静的表现呢?

“割舍不了”,情感自我在主载着自己,希望遵循理想快乐原则,按自己的意愿去生活,希望借此改变一下自己多年来的生活模式,体验不一样的新奇;

“没有结果”,理智自我时刻提醒自己,爱可以无条件,但婚姻是有条件的,需接受现实;

“父母是自己心中第一位”,自己一向是顺从乖巧聪明的女孩,是爸爸妈妈的骄傲和成就,为了持续得到认可,会极力维护,即便是委曲求全,牺牲自己的一些利益,但是内心自我似乎并不喜欢这种被安排和类似的强加意志,需要抗拒,甚至反叛,对父母安排的男孩子,可以有多种理由去拒绝,但是对父母,会心存内疚,甚至会产生道德罪恶感,于是在面临有较大冲突的选择时,会用父母第一来安抚自己。

东方的文化灌输的亲密关系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父母与子女之间可以说是最为亲密的关系,你我之间内心便没有了疆界,即使到了很大也不能区分出什么是自己的,什么是父母的,在面临权利争取,幸福追求时,便会出现迷茫和困惑,如果再得不到父母的赞同,更是不知所措,甚至出现负罪感。

在自我矛盾难以协调时,父母也就成为你问题的投射,为你的不确定增添砝码,为你做出决定和选择提供了帮助,减轻了你的焦虑,所以,尽管这是两难的选择,但你仍然表现的比较平静。

想一想自己在这事件中收获了什么,同时又怕失去什么,想清楚之后,也许你会明白自己为什么会这么做,也将给你做出选择提供力量与支持。

祝好!

 


作者:心理咨询师 金彩芬

首发:南京心理咨询网
作者:金彩芬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