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宫雪专栏 > 正文

[图文]你的耐挫力有多高

你的耐挫力有多高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16 22:05:14          ★★★

 

文: 心理咨询师 

   我们都知道,智商IQ是评价我们的智力高低,情商EQ是评价我们控制情绪的能力高低,而AQ是评价我们面对挫折和逆境时所采用的反应方式,不同的反应方式代表了不同的AQ水平,也就是我们的耐挫能力有多高,有些场合中IQEQ类似的个体,AQ往往成为其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

在日常生活用语中,挫折一词是指挫败、阻挠、失意的意思。在心理学中,挫折是指人们在某种动机的推动下所要达到的目标受到阻碍,故无法克服而产生的紧张状态与情绪反应。在我们的生活、成长、学习和工作中都会经常的遭遇大大小小的挫折和失意,随着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和社会政治、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化,每个人对所面临的新任务、新工作以及新的社会行为准则、社会地位和人际关系等都存在一个如何适应的问题;我们从幼儿到老年也会经历反反复复的困境和障碍,像地震、洪水等自然环境因素的阻力,像宗教、道德、伦理以及风俗、习惯、人情等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因素的约束和限制,以及像个人容貌、身材、生理缺陷、智力水平等自身条件,都能阻碍人们达到既定的目标。如何对待挫折情景以及对挫折的耐受能力如何在个体之间差异很大,有的人能忍受严重的挫折,坚忍不拔,百折不挠;有的人稍遇挫折就意志消沉,颓废沮丧,一蹶不振。而往往很多成就和成功就是在经历了挫折并最终战胜挫折中取得的,其实心理上的巨大打击与压力,肉体上的折磨与痛苦,不是人类退缩的借口,而是前进的动力,是达到真理和目标的一条通道。所以,耐挫力就像一个中介平台,在困境中具备良好的耐挫力,才能发挥我们的IQEQ,相反我们的意志消沉、退缩,又何谈表现我们的IQEQ

耐挫力从结构上来说分为对挫折的容忍力和对挫折的超越力,即个体在遭受挫折时,不仅有使自己的心理行为不致失常的能力(容忍力),且有采取积极、进取、明智的心理机制战胜挫折的能力(超越力)。从挫折容忍力到挫折超越力是一个连续统一体,也是一个人心理发展逐渐成熟、心理健康日益增进的动态反映。心理学的研究发现,人的挫折容忍力与下列因素有关:

1.  生理因素:一个发育正常,身体健康的人,比生理上有缺陷或多病的人要有较强的容忍力;神经类型属弱型或强而不均衡型的,其容忍力亦较弱。

2.  生活经历丰富、饱经风霜者更能承受挫折;反之,如果一个人从小娇生惯养,生活欲求总是顺利的得到满足,他就不能获得忍受挫折的经验,面对挫折不知如何应对,或逃避或退宿。

3.  思想基础:就有坚定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人更能对付挫折,这是整个耐挫能力的核心。

4.  个性特征:意志坚强、乐观开朗者更能适应挫折,他们目标明确,心胸广阔,不因小而失大。

5.  挫折准备:有挫折心理准备者更能接受挫折,既看到成功的一面,也做好失利的准备。

6.  期望水平:期望水平越高,挫折打击就可能越明显。

7.  挫折判断:人们对同一挫折情景可以有不同判断,一个人可能认为是严重的挫折,而另一个人则可能认为是小事一桩。能力和阅历影响着判断。

8.  防御机制:能及时运用防御机制并倾向于运用积极的方式者,有更强的耐挫能力。

对挫折的超越力主要体现在面对困难能积极进取,保持希望,充满信心;既能看到挫折的客观必然性,又能认真分析挫折的真正原因,从而最大限度的利用客观条件中的有利因素,克服不利因素,战胜挫折,获得成功。超越挫折时对挫折的最积极态度,也是耐挫能力培养的最终目标。

我们作为父母应当多为孩子提供磨砺的机会,多让孩子自己承担责任,少点包办代替,在培养和增强孩子的智商和情商时,不能忽视耐挫力的提高,否则走进社会面对形形色色的挫折不能承担,此时疼心已晚。作为社会人我们还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耐挫力,勇于面对困境,完成自己的人生目标。

 

首发:南京心理咨询网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权威心理咨询机构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