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曹惠专栏 > 正文

[图文]生命旅程的陪伴者

生命旅程的陪伴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4-18 9:19:57          ★★★

 

 

生命旅程的陪伴者

——催眠课程的感想

 

“催眠”,一直让我觉得非常神秘和迷惑,有时甚至觉得有些混乱。说觉得它神秘,是因为在一些舞台催眠秀和催眠的宣传中,把催眠说得无所不能,让我觉得非常向往。特别是在做了心理咨询师后,经常有一些个案一来电话就会问:“你们能做催眠吗”,更让我觉得它对许多人来说是相当具有魔力的;说觉得迷惑,是因为我觉得世上很难有什么东西能象一些宣传中说的那么神,几乎是能解决一切心理问题。有的催眠师一次能收个案数千或上万元来帮个案做一次催眠,但结果并不能真正地解决问题;说它混乱,是因为看过了太多的负面报道,有的报道说有人利用催眠亵渎被催眠者,还有的报道说有人利用催眠来骗财骗物。

所以,长久以来,“催眠”对我来说是一件非常遥远的事,我从没有真正把它放在心上过。可是,有一天,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有想学催眠的念头了,但这个念头只是一闪而过,因为要学催眠的费用相对来说是比较高的,而且我也不太想去外地学习。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把这事忘得一干二净。

几天后,正在查看邮件,系统提醒我说,我有许多邮件从未打开过,并说可以协助我清理这些邮件。虽然那几天很忙,但我还是开始着手处理这件事。刚删除了几个没用的邮件,突然一个关于催眠学习招生的邮件跳了出来。这个邮件是年前,也就是说是几个月前收到的。可能是收到邮件的时候,该邮件未能引起我的注意,所以我从未打开过它。也许因为那一闪而过的念头,这次我打开了它。这一看不打紧,好像觉得这次学习班是为我量身定做似的,我也不能再有不去学催眠的理由了,因为这次的学费在我的承受范围以内,而且地点就在南京,老师还是来自台湾的催眠大师林冠腾老师。而最关键的问题是,从这时到开课就只剩下几天的时间了,也就是说,如果我晚几天看到这封邮件,就错过这次学习的机会了,要等下次南京再开催眠可能要等上一段时间了。

天哪!会有这么巧的事!?是不是到了我该学习催眠的时候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决定了:去学催眠!

从开始上课的那刻起,林老师那低沉而富有磁性的声音就让我们燥动不安的心渐渐安静了下来。上课的第一天,老师并未照本宣读地告诉我们什么是催眠,催眠有什么作用,或者是催眠的发展史等等。首先,老师先带领我们做放松,让我们先体验什么是催眠。在上课伊始,我们——作为学生,先享受到了催眠的福泽,放松过后的我们,更加地愉快,更加地轻松,也从心底真正地接受了催眠。

在我们放松的情况下,老师开始告诉我们什么是催眠及其相关的知识。原来,我们每天都在接受催眠,被自己、被别人、被环境催眠。透过不断重复的讯息刺激,让人们改变认知与习惯,这个过程就是“催眠”。当麦当劳将黄色字母“M”的商标与“麦当劳”这三个字联系起来,并通过各种媒体不断重复地曝光后,强势地养成大家一个习惯——看到黄色的“M”,就会连结到“麦当劳”。这个过程就是一个“催眠”的过程;如果小时候,父母或周围的人不断地说我们笨,我们真的会变得很“笨”,这也是一个催眠过程;如果我们自己订立了一个目标,并不断对自己说我一定能成功的,在将来的某一天,我们一定能达到自己的目标,这就是自我催眠。

心理治疗中的催眠是狭义的催眠,针对个案的心理问题,催眠治疗师,带着明确的目的,引导个案进入特殊的催眠状态,帮助个案解决问题。所谓的催眠状态,就是个案在催眠师的指导下,身心进入放松、宁静与专注的状态,去接收当下的讯息。当个案进入催眠状态后,他只会因为将注意力专注在某个事件上,而忽略了周围其它的讯息。在个案相信催眠与接受催眠的情况下,个案允许催眠治疗师所给予的“暗示”,在潜意识中达成预期的改变。因此催眠治疗是一种合作性的治疗,其成效是取决于个案与催眠治疗师之间的信任与合作关系。

我们再以脑波来解释什么是催眠。在正常情况下,我们的主意识是优势波,潜意识是弱势波。而在催眠的状态,主意识是弱势波,而潜意识为优势波。而潜意识波又称为全然接受的脑波,所以,整个催眠状态,是最容易改变潜意识的状态。而我们的焦虑、恐惧和习惯正是由潜意识来控制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往往用自己的意志控制不了焦虑、恐惧和习惯的原因,因为我们在主意识为优势波的时候是无法让其改变的。

其实,在催眠的状态中,虽然是放松,而且心理是平衡与专注的,但是,个案的心智却是呈现在清醒的状态,他能听到催眠师所说的每句话和外面的一切声音,只是他将注意力窄化在某一个焦点上。此时,虽说主意识较为薄弱,但是,如果外来的讯息不利于个案自身,他的主意识还是能够察觉得到,并会做出适度的防卫。所以说,一些报导中的利用催眠来作恶的事情是不可能发生的,只是那些作恶的人用催眠作晃子,却是用了迷药之类的东西来作恶的;而一个被催眠者也不会去执行催眠者所给出的可能伤害自己的指令的。

所以,现在对于催眠,我终于弄清了以下事实:

1、             催眠不是心灵控制,即使在催眠状态中没有人能逼你做你平常不愿意做的事;

2、             催眠是奇迹不是神迹,在治疗的过程中,只要个案信任治疗师,治疗师就能让个案达到自己渴望的境界;

3、             催眠是在教导你的潜意识运作,让你的潜意识运作更有效率。

4、             催眠不是减弱你的意志力,反而是加强你的意志力;

5、             催眠不需要睡眠或是失去自主意识来达到催眠状态,被催眠者或许在催眠过程可能会瞅着,但是依然能从中得到益处,因为你的潜意识是不会睡着的,只要被催眠者能听到暗示,它依然可以得到改善;

6、             没有人可以违反它的意志力,永远停留在催眠状态中;

7、             每个人都有进入催眠的能力;

8、             你越聪明,就越能成为一个好的催眠对象。

催眠治疗分为五大步骤:咨询、引导、深化、建议、唤醒。

第一步 咨询:首先催眠师要与个案之间建立起良好的信任和信赖关系;向个案介绍什么是催眠,催眠能给个案带来什么;通过常规咨询方法了解个案的问题所在;为个案建立档案;通过测试了解个案哪个感觉通道比较灵敏;了解个案曾有过的最为放松的经历……

第二步 引导:在这一步,催眠可以通过准备阶段、谈话放松阶段及主导阶段三个阶段来引导个案到达适当的放松阶段。

第三步 深化:由于不同的治疗需要不同深度的催眠,在这一阶段需要对个案的催眠深度进行测试。如果没有达到要求的深度,需要通过深化的方法,使得个案进入更深的催眠程度。

第四步 暗示/建议:这个阶段是一个真正的治疗阶段。个案在完全放松的情况下,潜意识会开放并吸取对自己有帮助及有益的暗示。在这一阶段,催眠师可以把其它的疗法,例如认知疗法、行为疗法、次人格疗法、NLP、情境法、抽离法等等结合进来帮助个案。当把这些疗法与催眠结合起来运用的时候,会比在个案主意识占优势的时候运用所达到的效果要好很多。因为在催眠状态下,是在潜意识层面做工作,而造成个案问题的往往正是在潜意识的层面。当个案在主意识占主导地位的时候,治疗是由意识层面进入,再慢慢影响潜意识,而在催眠状态下则是直接影响潜意识,效果当然会大大不一样了。

第五步 唤醒:将个案从催眠中唤醒过来,并告诉个案,当他醒来后会精神抖擞,头脑清楚,觉得全身舒畅。

“催眠”,不只是催眠秀。它除了能帮助我们改变坏习惯;消除上瘾;消除恐惧;纾解压力、忧郁、焦虑;改善睡眠外,还能帮助我们增加自信、了解自己、肯定自己;让我们与家人、与朋友、与同事更加和睦;也可以加强我们的沟通技巧,使得事业更加成功。即使塑身、提升与强化预知能力这样艰难的事,通过催眠也能使我们达成目标。

自从学了催眠后,我一改以前晚睡的习惯,而且只要躺下就能睡着,感觉非常舒服。我相信某一天,你也会接触“催眠”,而当你亲自了解并体验了正规的“催眠治疗”后,你就会全然地接收“催眠”,并且会很踏实地将“催眠”运用在生活当中,到那个时候,你只会感觉到生命的流转既是优雅,也是丰盛的。

其实,现在想来,当初想学催眠的念头也不是无缘无故一闪而过的。在我的咨询过程中,往往会觉得传统的疗法对有些个案非常乏力。在运用了中国的朱建军老师开发的意象对话技术之后,情况有些好转。但有几个个案,他们往往很难出现意象,而意象应该是在人放松的情况下才会出现的,可能是我的潜意识觉察到我的知识和经验不能带领他们到达那种放松的状态,所以才没能达到咨询效果,才提醒我需要去学催眠的吧?

所有的催眠都是自我催眠,作为催眠师的我们只是帮助并引导你达到催眠状态。催眠是你自己可以做的事,在治疗过程中我们会引导你,但当我们结束时,你就有办法自我催眠,这个就叫自我催眠,这是一件只有你自己能做得到的事。

在你的生命旅程中,在催眠过程中,一切都是你的潜意识和意识在做主。我们——催眠师,只是你生命旅程中的陪伴者,当你需要的时候,我们,就在你的身边。

我爱你!谢谢你!祝福你!祝你有一个优雅、丰盛的人生!

 

 

                                   曹惠

                            O一二年四月十一日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