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心理咨询师考试 > 案例问答 > 正文

咨询师考试真题

咨询师考试真题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5-14 15:26:59          ★★★

森知心理导读:技能考试一直是心理咨询师考试中比较难的项目。—— www.025xl.com

 

【操作技能】案例分析二级

一般资料:求助者,男性,26岁,硕士毕业,公务员,未婚。
案例介绍:求助者硕士毕业后顺利考入某国家机关。他觉得工作来之不易,应该好好努力,以图将来有好的发展。因工作勤奋,受到领导和同事的好评。但一年多来,总是觉得脖子僵硬,有时颈部肌肉抽搐,伴双上肢无力,持物不稳。为此到多家医院反复检查,甚至曾经专门住院检查,但均没有发现明显器质性病变,医生也觉得无法用医学解释他的症状。求助者认为自己病得很严重,非常担心自己的身体,担心自己的工作,担心领导同事对他有看法。内心紧张,情绪低落,没有心情谈恋爱和工作。领导和同事们关心他,他担心别人可能是怀疑他装病。他担心因为身体的原因被调离,觉得那简直就是灭顶之灾!最近半年多来还出现了心慌、头痛、没有胃口、晚上入睡困难等症状,工作上也出现了较多的失误。求助者非常苦恼,不想上班,借故不参加同学、老乡的聚会。春节时以工作忙为借口,没有回老家看望父母。在朋友的极力劝说下,前来咨询。
心理咨询师观察了解到的情况:求助者家境一般,但家教严格,从小做事循规蹈矩,追求完美,几乎没有冒过险。考入国家机关的事曾在家乡引起轰动,父母对他更是寄予了厚望,他自感责任很重,压力很大。求助者为人忠厚,人际关系良好,从未谈过恋爱。自幼身体健康,自称没有疾病史、外伤史,也没有明显的经济压力。

根据案例请回答以下问题:
1.对该求助者可以考虑哪些诊断?(20分)
2.在摄入性谈话阶段,确定会谈内容及范围所依据的参考点有哪些?(10分)
3.请分析该求助者产生心理问题的主要原因。(10分)
4.心理咨询师根据自己的常识判断求助者的心理出现了问题,但求助者根本不认可,在这种情况下,如何通过尊重构建良好的咨询关系?(15分)
5.咨询师决定采用认知行为疗法帮助求助者,认知行为疗法的原理及特点是什么?(15分)
6.咨询师如果采用求助者中心疗法,该方法对人性的看法是什么?(10分)
7.咨询师使用生物反馈法帮助求助者进行放松训练,常见的生物反馈仪分为哪几类?(10分)
8.根据本案例,简述在咨询中应如何选择咨询方法。(10分)

一、对该求助者可以考虑哪些诊断?

答:可以考虑排除
1、抑郁性神经症;
2、疑病性神经症;
3、焦虑性神经症;
4、神经衰弱。

解析:首先,求助者的心理冲突是变形的;其次,有焦虑症的植物性神经功能紊乱的症状;再次,有疑病症的疑病观念、反复求医的症状;然后,有抑郁性神经症的情绪低落的症状;最后,有晚上入睡困难的神经衰弱的症状。

二、在摄入性谈话阶段,确定会谈内容及范围所依据的参考点有哪些?

答:所依据的参考点如下:
1、求助者主动提出的求助内容;
2、心理咨询师在初诊接待中观察到的疑点;
3、心理咨询师可以依据心理测评结果的初步分析发现问题;
4、上级心理咨询师为进一步诊断而下达的会谈目标。

解析:记忆范畴,记住就好。

三、请分析该求助者产生心理问题的主要原因。

答:1、生物学原因:本案例中未见明显生物学原因。自称无疾病史,外伤史。
2、社会性原因:
1)、家境一般;
2)家教严格;
3)父母寄予厚望;
4)考入国家机关的事曾在家乡引起轰动;
3、心理原因:
1)、存在不合理的认知倾向:领导同事关心他,他担心别人可能是怀疑他装病。
2)、缺乏有效解决问题的行为模式。
3)、个性追求完美,几乎没有冒过险。

解析:病因分析,我们接连看了几个二级案例分析,基本都有,所以建议大家熟记思路,练习作答。

四、心理咨询师根据自己的常识判断求助者的心理出现了问题,但求助者根本不认可,在这种情况下,如何通过尊重构建良好的咨询关系?

答: 1)、尊重是心理咨询师无条件的接纳求助者的一切及全部。
2)、尊重就是表明与求助者在价值、尊严、人格等方面是平等的。
3)、对求助者热情、礼貌,使求助者感受到尊重。
4)、信任是尊重的基础与前提。相信求助者有解决心理问题、改变自我的主观愿望。由于心理能力等原因,可能出现各种矛盾或不一致,也可能出现阻碍咨询的一些因素,咨询师应该帮助求助者澄清。
5)、咨询师可通过承诺保密,打消求助者的顾虑,不应强行逼问,除非涉及危害公共安全等问题。
6)尊重意味着真诚。真诚体现在咨询中咨询师根据咨询关系的建立情况,表明自己的观点,态度意见。

解析:记忆范畴,记住就好。

五、咨询师决定采用认知行为疗法帮助求助者,认知行为疗法的原理及特点是什么?

答:贝克理论和雷米的理论一致认为导致不适应行为和情绪的根本原因是错误的认知过程和观念。
认知行为疗法的特点:
1、求助者和咨询师是合作关系;
2、假设心理痛苦在很大程度上是认知过程发生机能障碍的结果;
3、强调改变认知,从而产生情感与行为方面的改变;
4、通常是一种针对具体的结构性的目标问题的短期和教育性的治疗。

解析:记忆范畴,记住就好。

六、咨询师如果采用求助者中心疗法,该方法对人性的看法是什么?

答:求助者中心疗法对人性的看法是积极乐观的。
1)、人有自我实现的倾向;
2)、有拥有有机体的评价过程;
3)、人是可以信任的。

解析:记忆范畴,记住就好。

七、咨询师如果使用生物反馈法帮助求助者进行放松训练,常见的生物反馈仪分为哪几类?

答:有如下几类:
1、肌电生物反馈仪;
2、皮肤电反馈仪;
3、皮肤温度生物反馈仪;
4、脑电生物反馈;
5、其他反馈仪。

解析:记忆范畴,记住就好。

八、根据本案例,简述在咨询中应如何选择咨询方法。

答:选择咨询方法首先是经过诊断之后,咨询师与求助者共同协商制定咨询目标,协商运用何种咨询方法。然后在介绍与选择咨询时,要符合与解决求助者问题的最适合或较恰当的咨询方法。

解析:结合求助者的实际情况,和求助者协商选择适合求助者的咨询方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转载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权威心理咨询机构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中山东路头条巷50号(逸仙名居)2栋301(逸仙桥旁)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