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心理咨询师考试 > 案例问答 > 正文

心理咨询师案例问答考前专项训练

心理咨询师案例问答考前专项训练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20 19:48:02          ★★★

考前专项训练:症状综合, 临床诊断(案例问答)

 

 

一般情况:某男,24岁,某城市交警,汉族,未婚,独生子,母亲健在,父亲在其18岁那年患癌症去世。

求助者自述:我在交警队工作,每次勘察完事故现场后,如果需要将出事车辆开回警队,我从来都不敢去开,因为我害怕车祸的不吉利会沾染到自己身上。如果因为人手实在不够,等我回到单位后,第一件事就是用香皂洗手,有时甚至会去洗澡。并且交通事故处理科里的椅子我从来不坐,宁愿站到腿发麻,因为经常有处理事故的人坐在上面。这些忌讳愈演愈烈,如果哪个同事家里死了人,或者有什么痛苦的事情,我总会不由自主地躲着这个人,不谈论他,不碰他动过的东西。最严重的时候我甚至会强迫自己把不幸的朋友的电话记录删掉。因为我怕这些不幸的事情会再次找上我。也许正是这样让别人觉得我不够义气。其实,我内心很想交一些朋友的。在同事眼里我有洁癖,他们总是说我爱清洁有些过分了。因为我下班第一件事就是洗手,夏天穿短袖衬衫时,因为胳膊直接接触一些东西,所以到了夏天我回又洗手又洗胳膊,多的时候一天会洗十几次。现在只要我听到哪有丧事,我就害怕,夜不能寐。看到谁处于痛苦、不顺利中,我就害怕这种事情会发生在我身上。我很痛苦,感觉自己快要疯了。

心理咨询师了解的情况:求助者小时候家境很好,父亲是局长,家里经常有许多亲戚朋友拜访,大家都很宠他,给他买这买那。甚至有人主动来家里做家务。至于过年过节,家里的礼品更是堆积如山。这使求助者在同龄人中有种优越感。可是,在其18岁那年,也就是他刚上大学那一年,父亲被检查出患了癌症,四处看病并无好转,五个月后父亲去世。此后,家里的经济情况一落千丈,妈妈的情绪也发生巨大波动。而那些亲戚朋友几乎不再上门了。他本来就很内向,这件事让他开始封闭自己,不喜欢笑,不喜欢和别人讲话。咨询过程中,求助者情绪一直都很低落,自述看到别人兴高采烈,非常羡慕,而自己总是那么压抑。年纪也不小了,连女朋友也没有。最近他的姥姥又查出癌症晚期,这件事令他再次接近崩溃的边缘。害怕亲人的离去令他变得十分懦弱,做什么都没有勇气,心想要是某天家人离他而去,他也不想活了。求助者自述看过很多心理学方面的书籍,感觉自己可能患上了抑郁症,因为书里很多症状他都有,并且更加严重,这也令他十分痛苦,又不敢告诉别人,害怕因此失去工作。

 

 

 

根据以上案例,回答下列问题:

1、 列出求助的主要症状。

2、 你对本案的初步印象。

3、  整理求助者的身心及社会功能。

4、  分析求助者心理问题的原因。

5、  你认为本案还需要收集哪些资料?

6、  针对本案,你认为可以选用哪些心理测验?

7、  如果你是心理咨询师,你打算如何处理本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