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心理学家 > 正文

津巴多在北大演讲

津巴多在北大演讲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4-15 11:56:43          ★★★

森知心理导读:著名的心理学大师、《心理学与生活》的作者菲利普·津巴多到北京大学开了一场讲座,讲座的主要内容整理如下。—— www.025xl.com

 

前天,心理学界发生了件大事儿。

被公认为“当代心理学的声音和面孔”的菲利普·津巴多教授首次来到中国大陆,在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进行了一场生动的公益演讲。

活动由北大主办,清华协办,全场座无虚席,足见津巴多教授的魅力之大。

【津巴多是谁?】美国当代著名心理学家,46年前因斯坦福监狱实验而闻名于世,2015年好莱坞第三次将该实验搬上银幕。而后他积极投身于心理学的教育事业,人手一本的心理学入门书籍《心理学与生活》就是津巴多之作;他同时还活跃于电视媒体,不遗余力地向大众普及心理学。有人将其称为“当代的弗洛伊德”。

那么这个83岁的酷老头儿不远万里飞来中国,到底要跟我们讲些什么呢?

我的旅程:从邪恶到英雄

时间:2016/4/12

地点: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

津巴多爷爷邀请我们和他一道,踏上从邪恶走向英雄主义的旅程。

One.什么是邪恶

简单说,邪恶就是故意做以下这些事情:

身体伤害,心理创伤,致命打击,甚至反人类罪行(种族屠杀)。

也许你觉得这些离你太远了,教授接着补充道,这种邪恶在日常生活中的表现,是允许欺诈、欺凌、堕落、漠不关心和故意袖手旁观...

Two.邪恶分三种

1、个体邪恶。基于个人特性的邪恶;

2、系统邪恶。由社会、物理环境导致的邪恶,比如贫穷;

3、情境邪恶。因受到组织的影响(政治、经济、文化)而导致的邪恶。

我们每个人都处于组织中——家庭、社区、学校,问问你自己:你的组织激发了你的哪一面,善的一面?还是恶的一面?

那么究竟是什么让人变得邪恶?

Three.好人也会做坏事—服从权威

服从权威的恶有两种,一种是做不对的事,一种是不做对的事。

【电击实验】电击实验中,被试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服从“权威人士”的命令,用不同强度的电击惩罚学生。被试可以听到学生痛苦的呻吟和求饶声,同时又面对着主试咄咄逼人的权威命令,他该如何选择?

著名的服从实验(电机实验)证明,人类有一种服从权威命令的天性,在特定的情景下,人们会背叛自己一直以来遵守的道德规范,听从权威人士去伤害无辜的人。

而津巴多教授在电击实验的启发下,继续开展了斯坦福监狱实验。

同样,在“角色扮演”的情境下,原本身心正常的男孩们逐渐忘记了自己的真实身份,而是在监狱环境中上演了一场狱警虐待囚犯的悲剧。

最糟糕的是,津巴多自己也陷入了情境之中,默许这些暴行的发生,直到女朋友威胁他再继续下去就要和他分手,他才幡然醒悟、立即中断了这项实验。“连我自己都迷失了。”

津巴多教授接着给听众们抛出了问题:

你会成为什么样的囚徒/狱警?

你会服从命令电击陌生人吗?

纳粹屠杀会再次发生吗?

关于最后一个问题,我想稍微跑题讲一个故事——“艾希曼的审判”

艾希曼是一名纳粹德国的高官,也是在犹太人大屠杀中执行”最终方案“的主要负责者,被称为”死刑执行者“。1961年2月11日艾希曼于耶路撒冷受审,被以人道罪名等十五条罪名起诉,艾希曼面对对其犯罪的控诉,都以“一切都是依命令行事”回答。第二年艾希曼被处以绞刑。

当时的学者汉娜·阿伦特出席了审判现场,在多番研究后得出的结论是:艾希曼在内心里,并不是纳粹主义者。

Adolf Eichmann

她把艾希曼的邪恶称为“平庸的恶”——

“正是这种恶的平庸性,让一个平淡无奇、乏味无趣的人,沦为恶魔一般的罪犯。当一个人丧失思考的能力,在强权面前停止思想,就很容易沦为服从权威的傀儡。只要条件合适,人人都是“潜在的艾希曼”。

就是说只要在特定场景中,我们邪恶的一面随时可能被激发,你我都可能成为下一个“艾希曼”。这种恶是消除自己思想、放弃个人判断权力的恶。

Four.不交流,人人害羞

津巴多还对“害羞”现象专门进行了研究,他发现害羞并不是特例,而是一种普遍现象;而且害羞人群的比例正随时间推移而上升,男性在这个问题上比女性更严重。

2005年的数据显示,只有1%的人从来不会感到害羞。而大多数人,宁可独自一人,也不愿与人交流。这很大一部分源自于互联网科技的发展,我们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越来越少。

Sheldon:“我喜欢一切可以避免和人直接交流的工具。” :)

Five.不作为,也是邪恶

津巴多教授用当年国内的一个热点事件来举例:为什么儿童被车撞倒以后,来往行人没有一个停下脚步?

【旁观者效应】在遇到突发情况时,随着旁观者的数量增加,任何一个旁观者提供帮助的可能性随之减少。

这种事情近些年来在国内屡见不鲜,从心理学角度来讲,旁观者们无动于衷可能是由于身份匿名、责任分散、害怕尴尬等原因,导致所有人都保持观望。

分析那么多,真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我来给你支两招:

如果你是受害者,那么请清晰表达出你需要帮助,并且指定身边的一个人,向他直接求助;

如果你是旁观者,请抛弃当众出丑和尴尬的恐惧,站出来,做第一个行动的人。

因为你的观望,也会给群体带来消极服从的影响。不要再等了,能挺身而出的英雄,就是你自己。

Six.做自己的超级英雄

津巴多教授指出,英雄不需要你拥有特殊本领或者多么与众不同,英雄就是平凡的人做不平凡的事。

我的理解就是在服从情境中,做不畏权威影响的人;在旁观者效应中,做不害怕出丑的人。

当然,津巴多教授还区分了冲动型和非冲动型的英雄,提倡我们要做深思熟虑的英雄而不是头脑发热的英雄,冷静的分析情况,然后做正确的事。

教授在举例时提到了他的妻子(前文监狱实验中提到的他的女朋友)

一个英雄主义挑战者,是她挺身而出,阻止了监狱实验的继续进行.

而其他所有人都已经陷于权威服从之中了。

Seven.老爷子的英雄项目

津巴多告诉我们:只需要站出来,说出来,行动起来,每个人都能成为生活中的英雄。敢于与众不同,消除冷漠的壁垒,用行动去改变社会。

不妨从小事开始做起,尝试着让某个人感到他很特殊:教授自己会在大街上和那些无家可归的人握手,注视着他的眼睛并询问他的姓名。

他们不是乞丐,是没有家的人。

他们不是移民,是来自其他国家的人。

不要说我能做什么,说我们能做些什么。

津巴多教授说到英雄时,脱下外套瞬间露出蓝色的超人T恤!

只不过他把超人的字母“S”字母换成了他自己名字开头的“Z”。

智慧的尤达大师说:你的世界需要你。做,或者不做,没有“我试试”。

超人津巴多教授说:英雄做,不是英雄的人不做。让我们创造新英雄的一代。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转载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权威心理咨询机构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中山东路头条巷50号(逸仙名居)2栋301(逸仙桥旁)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