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心理学家 > 正文

伍迪·艾伦还伟大地活着

伍迪·艾伦还伟大地活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22 20:49:36          ★★★

伍迪·艾伦

  “尽管我不相信死后会有生命,但我还是会带上换洗的内衣裤。”说这话的伍迪·艾伦还伟大地活着,用电影和文字影
 
 
响着整个世界——把“伟大”和“影响”这两个词加在伍迪·艾伦身上,肯定会招致他的冷嘲热讽,因为他生来就是幽默这个世界的。

  法国人称伍迪·艾伦为美国电影界唯一的知识分子。他带给美国文化非他莫属的幽默、自嘲和在世界末日恐慌中的大笑。在电影里,他塑造出形形色色的纽约知识分子,他们的共同特点是:神经兮兮,是精神分析师的座上常客。这些形象触及了人性的深处。让观众笑断肠子的同时,伍迪·艾伦把我们引向对人性悲剧的关注。在他的作品中,或多或少都涉及人类存在的基本问题:上帝,两性之间的不可理解,疾病,负罪感,怀疑,当然还有死亡。幸好,幽默让他在处理这些问题时保持了一定的距离。如果你想从伍迪·艾伦的作品中找到生活的经验,那请记住这句话:“幽默点吧,这样你才能活下去!”

  五个关键思考

  1.神秘的起源

  要想明白我们要到哪里去,就首先要弄明白我们从哪里来!犹太人总在思考起源问题,关注生活和存在的出发点。做一个犹太人,就意味着要不断向自己提出问题。在伍迪·艾伦还是小孩时,他就继承了这一犹太传统。他说:“当我还很小的时候,我问妈妈婴儿是从哪里来的。她听错了,以为我问的是贝蕾帽,于是回答我说它源于法国巴斯克地区。一个星期以后,有个女街坊生下3胞胎。我想当然地以为,她刚大老远从法国比亚里茨回来。”

  2.上帝的存在

  “我们只有一个上帝,可我们不信他。”伍迪·艾伦完全赞同犹太教的这一信条。“有一次,我跟叔叔一起喝茶吃饼干。冷不丁地,他问我:‘你觉得有上帝吗?如果有,你觉得上帝有多重?’我回答说:‘我不觉得有上帝。如果真有上帝,那这个世上怎么还有这么多苦难、这么多秃子?’无论如何,如果真有上帝,我希望他能找个好理由向我们解释。可是上帝一直沉默不语,要是我们能说服人们也一直沉默该多好!”

  3 .生活的意义

  生活值得我们过吗?在他的所有作品中,伍迪·艾伦都在试图回答这个问题。在《安妮·霍尔》一片中,他的回答是:“人生就是一块痛苦、折磨和孤独铸成的纪念碑,而且它结束得太快了。在我眼中,生活大概就是这样。”但他并非彻头彻尾地绝望,这一点上,他跟哲学家叔本华不同,因为他接着又舒缓了语气说:“当然,还是有些事物让生活值得一过。对我来说,比如美国电影人格劳乔·马克斯。”最后,他用富有智慧的一句话结尾:“话说到底,就是不要对生活期待过多。”

  4.男人不懂女人,女人不懂男人

  继弗洛伊德之后,伍迪·艾伦清醒地指出:爱情带给人矛盾,相爱的两个人是不可能幸福的:“当我们堕入情网时,我们想从爱人身上找到父母的影子。但同时,我们还要求爱人纠正父母犯下的错,弥补我们的损失。”而且,“性和爱完全矛盾。性能缓解压力,而爱会激起压力。”所以,看到他电影里那么多情侣分离的情节,我们不用惊讶。

  5.将对死亡的恐惧化作生活的动力

  “很难一边哼着歌儿,一边面对自己的死亡。”简单来说,当我们活着的时候,我们就还没死!这种说法听起来很像哲学家伊壁鸠鲁说的:“当我们还在这个世上的时候,死亡就还没有来临。当它来临的时候,我们就不在这个世界了。”所以,为死亡担忧完全没有用。伍迪·艾伦说:“我并不怕死,我只是希望死亡来的时候,我正好不在。”于是,在死亡一直伺机而动之际,创造成为对死亡的嘲笑。但这位电影人兼作家又向我们吐露心声:“我不指望我的作品让我达到不朽,我想不死而不朽。”■

  见证

  ■ 伍迪·艾伦揭示了世间的所有大谜题: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要到哪里去?我们什么时候吃饭?这些让人焦虑的问题,只有伍迪·艾伦给出了回答。在滑稽的外表下,他掩饰起自己的幽默,给出了种种负面的回答,比如:“不仅上帝不存在,而且周末连一个水管工都找不到。”

  ——Pierre Desprogres(1939~1988),法国作家和喜剧演员

  ■ “有这么一号绝顶聪明的人物,抢先我30年在人生的地雷阵里舞蹈,实在令我兴奋得要命——他先踩进创作惶恐区、他先踩进中年区、他先踩进婚姻区、他先踩进高胆固醇区、他先踩进歌德式狂恋少女区就算是引爆了几枚地雷,也只像是为了他的舞步打拍子而已......”

  ——《当心踩到上帝的脚——献给伍迪艾伦》,蔡康永

  生平

  1935年12月1日:出生于纽约布鲁克林,父母给他取名Allen Stewart Konigsberg。
  1952年:16岁,称自己为Woody Allen伍迪·艾伦。中学毕业后,进入纽约大学读传媒艺术,但很快就放弃。
  1954年:19岁,与 Harlene Rosen 结婚,开始为《The Ed Sullivan Show》等写脚本。
  1957年:得到第一个艾美奖;与此同时,和 Harlene 离婚。
  1960年:成为一名脱口秀谐星,并为电视秀撰写剧本。
  1965年:在电影《猫咪最近怎么了?》What's New, Pussycat,他是编剧和演员。
  1966年:执导第一部作品What's Up, Tiger Lily《莉莉虎,怎么啦?》。
  1969年:执导影片《拿了钱就跑》Take the Money and Run。
  1971年:执导《香蕉》Bananas。
  1977年:自编自导自演《安妮·霍尔》(Annie Hall),此片获得了4项奥斯卡奖。
  1992年:伍迪·艾伦的长期伴侣米亚·法罗(Mia Farrow)发现他和她的韩国养女宋宜(Soon-Yi Previn)的秘密关系之后与他分手。据此他制作了电影《贤伉俪》。
  1997年:伍迪·艾伦和养女宋宜结婚,并领养了两个女儿。
  2002年:为宣传新片《好莱坞式结局》,伍迪·艾伦首赴戛纳影展,并获得“棕榈之棕榈”特殊成就奖。
  2008 : 执导《情遇巴塞罗纳》Vicky Cristina Barcelona。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