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心理课程 > 同行培训 > 正文

南京:存在治疗课程开课

南京:存在治疗课程开课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1 14:59:37          ★★★

2016年1月15日—17日,存在治疗课程开课。本次课程包括:存在的基本议题,现场案例展示、直面唱演剧。在开课期间,总有一些奇异片刻让我们震憾、驻足。因此,我们将课程中呈现的精彩片段拿出,与你分享!

详情 ↓

 

 

不完美
 

人的本性里有追求完美的倾向。

然而,在世界上真的存在完美的人吗?当然没有。人性有一个基本的规定性:不完美。

我们在人生中需要学习的一门功课是:人是不完美的。听起来,人都能接受“人是不完美的”,但是放到自己身上就不情愿接受了。

即使在理智上我们能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但是在遇到人生中真正重要的事情,人还是巴不得自己是完美的,比如:

亲人生了重病,我们却不能相救。

有人不喜欢我们,我们无法接受这一点。

一场如此重要的考试,我竟然差了两分。

……

对完美的追求驱动人不断追求卓越,却剥夺了人享受卓越的那种快乐和价值感。因为不管多么卓越,也不是完美。

因此,追求完美的人往往不安于做一个“人”,他们想成为“神”。

他们不甘于做人,因为人是平凡的,有限的。他们要超绝人类,成为神。但他们面对的处境就是:他们不可能成为神。

虽然在别人的眼中他们卓越优秀、光鲜靓丽,他们自己却永远无法在其中获得真正的满足。

他们的痛苦在于,他们想完美,却无法完美,他们拒绝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受苦与意义
 

“人生苦难重重。”

这是斯科特·派克《少有人走的路》的第一句话。他认为这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真理之一,“一旦想通了它,就能实现人生的超越。”

我们是有限的人,生活在充满不确定的世界里,因此我们不可能免于受苦。

每个人都在受苦,但不是每个人都会受苦,受苦是需要学习的。

所谓“学习受苦”,就是去直面苦难,经历苦难,了解苦难,获得觉察,知道“为什么要受苦”,找到受苦的意义。

如果没有觉察,往往就被人生中不可避免的受苦追赶,徒劳地逃避,被动地承受,就成了没有意义的“白白受苦”。

因此我们要学习受苦,通过觉察,在苦难中发现意义,甚至把苦难转化成为意义。


深度的治疗
我们跟来访者工作,就是去慢慢触及他内心想改变的那个部分。有时,经过长时间的工作,来访者并没有做出改变,原来是他不想改变,他内心想改变的动机没有被触及到。而直面的治疗、存在的治疗就是走进他的动机之处,如果你只是在浅层面上工作,就走不到本质的地方。因此直面的辅导是对来访者的一种邀请,它的基本话语是:如果你愿意……
 
 

 

时间
 

症状与时间有关,症状仿佛一场与时间的游戏,叫捉迷藏。来访者有时候躲在症状里,以为时间发现不了他,他似乎有一个诉求——就是让时间停下来,或者让时光倒流,他可以回到过去。在遥远的时候,有一个创伤没有得到处理,它就像金钟罩一样将人罩住,而他们就在创伤的周围徘徊、寻求解决,外面的世界怎么流动却与他们无关了。而只有当他们走出这种限制,尝试着去与这个世界一同行进,与这个世界达成一种联系、和解的时候,症状才有可能一点点发生改变。

存在追问
当我们成为一个追问者的时候,我们就慢慢成为了一个存在者。那么我们进行存在追问的目的是什么呢?存在的追问不只是为了活着,更是为了觉察的活着。许多人并不想去追问,因为追问不见得会给你带来很多现实的好处,反而可能让你经历内心的扰乱、不安,甚至痛苦。但我们仍要去追问,因为追问给我们带来觉察的生活。觉察的生活并不排斥幸福的生活,但觉察的生活不等同于幸福的生活。


 


议题:死亡
 

欧文•亚隆曾说:许多症状会呈现出不同的形式,但背后却有一个共同的东西在那里,就是死亡焦虑,他认为这也是各类成瘾行为背后的主要动因。

 

在共生体文化中,当一个人不能充分地活出自己,他会陷入人生很根本的一个矛盾中——既不想活,也害怕死。因为不能成为个体,他就不能活出自己;因为不能成为个体,他也不能自己死去。因为不管生与死,都是个体要去承担的。


活不出自己的人,既不能活自己的活,也不能死自己的死;而那些活出自己、获得丰盈人生的人,能很坦然面对自己的死亡。


所以我们说:你必须活你自己的活,你也只能死你自己的死。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权威心理咨询机构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