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心理测评 > 人格测验 > 正文

测试:你愤怒的对象是什么?

测试:你愤怒的对象是什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9/5 15:27:19          ★★★

森知导读:为什么会有这种克制?为什么在不克制的时候,会产生自责和内疚?因为这种情绪让我们感到恐惧,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都努力争取别人的友谊,我们都知道:愤怒会让别人疏远自己,并导致争斗。如果任凭怒火迸发,就是对别人挑衅:“我就是生气,你想怎么着吧?”在这种情况下,每个人都会在别人眼中变成一匹狼,因为愤怒是我们每个人身上的兽性。www.025xl.com

  愤怒是内心的沸腾:激动的情绪一下子控制了我们,让心脏剧烈地跳动,面颊瞬间涨得通红,喊叫的渴望瞬间涌到了唇边……当愤怒产生的时候,有些人会立刻破口大骂,随后又赶紧说自己刚才昏了头,就自己的暴力语言道歉;也有些人不会爆发,但会产生一种难以辨别的、透不过气来的感受,似乎在潜意识中拒绝承认和表达自己的愤怒。

  为什么会有这种克制?为什么在不克制的时候,会产生自责和内疚?因为这种情绪让我们感到恐惧,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都努力争取别人的友谊,我们都知道:愤怒会让别人疏远自己,并导致争斗。如果任凭怒火迸发,就是对别人挑衅:“我就是生气,你想怎么着吧?”在这种情况下,每个人都会在别人眼中变成一匹狼,因为愤怒是我们每个人身上的兽性。

  按照进化论心理学家的观点,愤怒是一种本能的反应,而且必不可少,因为它是一种重新界定自己的领地和让人尊重的方式。那些压抑自我的人,因为教育的原因,在极强的超我和深刻的自责之下,任凭别人踩自己的脚也不敢出声斥责。因为沮丧和怨恨,他们的内心备受折磨,这种令人窒息的情绪有可能导致身体的症状……那么当怒火上升的时候应该怎么办呢?首先要听懂它,遵从它,努力辨别其根源。然后,试着找到非暴力的、其他的表达方式,也就是说在不丧失其力量的情况下驯服它。法国精神科医生和行为心理治疗师克里斯托夫·安德雷(Christophe André)为我们编制了这份测试,他建议我们追根溯源,并提供了几条平息怒火的线索。

  01、在餐馆,服务员没有注意到你,你的第一反应是:
  ■ 他把我忘了。
  ● 他瞧不起我。
  ▲ 他不称职。

  02、为了平息你的怒火:
  ■ 你把事情说给某个人听,或把自己的感受写下来。
  ● 你努力去想其他的事情,使自己专注于别的活动。
  ▲ 你退避一旁,好让自己能够放松并思考。

  03、愤怒通常会导致你的哪种情绪?
  ▲ 偏执(“我不能相信任何人”)。
  ● 抑郁(“我身上有什么东西不对劲”)。
  ■ 厌世(“一群笨蛋”)。

  04、你的信条:
  ■ “我想让人们爱我。”
  ▲ “别人爱不爱我无所谓,我只希望人们尊重我。”
  ● “我不仅希望人们爱我,还希望他们对我推崇有加。”
  05、一个朋友在收到你的短信后,一直没有回复……
  ● 你问自己:“我到底做错了什么,他为什么怨恨我?”
  ■ 你对他很恼火:“他至少该回个短信!”
  ▲ 你感到绝望:“归根结底,我们不能相信任何人”

  06、你如此愤怒,以至于说出了一些伤人的话,事后……
  ■ 你对让你处于这一境地的人心怀怨恨。
  ● 你对自己发泄情绪的对象感到愧疚。
  ▲ 你害怕自己的行为无法弥补,觉得关系已经被破坏。

  07、在一块宁静的沙滩上,一个喧闹的家庭在紧挨着你的地方安顿下来,你对自己说:
  ▲ 好吧,我只好换个地方,离他们远一点。
  ■ 我要问问他们,是想骑到我的头上吗?
  ● 我会装疯卖傻让他们赶紧逃走,比如大声辱骂自己的脚趾头、用嘴发出奇怪的声音……

  08、你路见不平,却没有拔刀相助。你问自己:
  ▲ 为什么每个人都无动于衷?
  ■ 为什么我什么也没做?
  ● 为什么人类如此暴力和凶恶?

  09、最近在工作中最让你愤怒的是?
  ■ 不公平:一个能力没有你强的同事晋升到了你想要的职位。
  ▲ 被打断:开会的时候,有人拦着没让你把发言说完。
  ● 失败:你没有对某个职业问题找到解决办法。

  10、最让你愤怒的人是?
  ● 狂妄的人(他们蔑视所有人)。
  ▲ 自私的人(他们从不真诚地关心别人)。
  ■ 舞弊者(他们把别人都当傻瓜)。

  计算你的结果 :圈出你的答案,然后看看你的A、B、C各有多少。合计:A ____ B____ C ____

  ■ 如果A、B或C超过6个,这种类型与你非常相符。
  ■ 如果A、B或C有4到6个,这种类型与你部分相符。
  ■ 如果A、B或C少于4个,这种类型与你不符或几乎不符。显然,你具备这三种类型的某些特点。但通常有一种类型占据主导地位,它对应着导致你的无意识行为的东西。
 结果解析

  大多数为A:你愤怒的对象是自己

  当你失败或感觉失败的时候,当人们批评你或你感觉别人批评你的时候,怒火就会涌上心头,你主要是对自己生气。你有能力理解和温柔地对待别人。但对自己,你非常严厉和苛刻,有时甚至很粗暴:你希望惩罚自己,让自己感到痛苦。

  你对自己的期望值过高。在愤怒背后,隐藏着你的恐惧。你害怕让别人失望,害怕不如别人,害怕遭到恶评。你之所以给自己压力,不仅是因为希望“做好”,而且是因为害怕“做得不好”。由此产生了保护自己的需要,你因此希望避免任何失败。

  你的问题首先是完美主义,这是荒谬而令人疲惫不堪的。“好”与“完美”之间尽管只有一步之遥,但却会给人造成很多紧张情绪,并由此导致一些没有必要的愤怒。有一个著名的等式:紧张加上失败,等于易怒。如果我们陷入愤怒之中,必然会导致能量的丧失和内心的脆弱,因为愤怒最容易导致情绪的不稳定,而且当怒火减退的时候,经常会导致其他一些痛苦而顽固的精神状态,比如不安、忧伤、沮丧、内疚……

  ■ 怎么办?保持对“做好”的执著,将其视为一种理想,而不是一种必需。微笑而不是苦笑着接受自己的不完美。然后,如果你觉得重要,应该努力改善那些不完美之处。但不要忘记,从长期来看,人们在温和的氛围中,比在暴力的气氛中更容易发生好的转变。因此,要自我理解,而不是自我惩罚。不要强迫自己,不要责骂自己,生活已经够沉重的了……

  大多数为B:你愤怒的对象是别人

  从失礼到忽视,再到肆意的攻击,都会让你感到缺乏尊重、重视和敬意,即使是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你也会心生怒气。

  你对社会联系有着过高的要求。尽管不反感,但你并不渴望得到别人的称赞和欣赏。不过,你认为每个人都必须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作出贡献,而相互的尊敬是维系集体生活、让每个人都感到更舒适的唯一条件。因为别人的尊重是自尊之源,很多愤怒都与没有得到尊重有关。而且人们在没有得到尊重的时候,经常会怀疑自己是否值得尊重,这种质疑无疑总是痛苦的。

  你很可能将自己过早或过快地置于冲突之中。别人的不尊重当然难以接受,但也许别人并不是故意的,只是因为分神、疏忽……有时候发火确实有用,能够让关系向好的方向发展;但绝大多数情况下,发火只能是有害的,会让关系陷入互相怨恨或不信任的模式。

  ■ 怎么办?对关系的质量和相互的尊重保持敏感,但在遭遇有可能破坏关系的伤害(或仅仅是主观感觉受到伤害)时,首先要试着理解(对方的态度如何解释?)。
  要相对地看问题(失态到底有多严重?),要思考是否有别的介入方式,比如跟其他人聊一聊,谈谈自己的感受……

  大多数为C:你愤怒的对象是世界和社会

  世界上有太多的事情让你心烦意乱,你会为了针对弱者的暴力、各种形式的不公和愚蠢而勃然大怒……

  这是一种理想主义吗?你是因为希望有一个与现实不同的世界而愤怒?是的,当然,但不仅仅如此。你之所以愤怒、丧失理智,还因为你确信每个人只要付出一点努力,就足以让人世间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轻松和公平,可是人们连这种举手之劳也不愿意做。你希望人们在面对自私和暴力的时候,能够少一些消极和冷漠。你将愤怒视为一种改变世界的工具:如果没有人挺身而出,没有人说点什么,一切都会照旧……

  这种愤怒也可以是健康的,条件是对其强大的能量加以引导,使其转化为改变世界的具体行动,而不是停留在对外和对内的指责上。人们很容易养成不断责骂的习惯,而没有丝毫的行动。愤怒可以是一个好的警报,但比较而言,心平气和则可以在长时间里成为我们行动的燃料。

  ■ 怎么办?世界的建设需要所有人的参与!试着接受人类的“心理多样性”,就像接受大自然的包容万物一样。接受并不意味着赞成或放任,而是准备更好地行动,无须发泄,也无须无用的指责。将愤怒的能量转化为动力和承诺。

  《愤怒呼叫转移》

  作者:(美)米德尔顿、特纳、托德
  中国妇女出版社2007-08
  定价:20.00元

  如何建设性地处理冲突矛盾?如何识别并解除你的触发点?如何让愤怒成为动力和能量?这本书给我们的,是处理愤怒的工具包。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