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人际交往 > 社交礼仪 > 正文

角色与言行举止

角色与言行举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23 12:32:00          ★★★
 人一旦承担了某种角色,他的言行举止及思考方法也会随着角色跟着改变。

  一些公司为了增进同事之间的相互了解,或者医生为了解除患者的疑虑,经常使用表演式职业训练法。这种训练法的构想主要是基于人与人之间沟通的困难,借助互相交换立场,了解对方的立场与想法,从而在行动和劝导等方面能更周全、更完整。当然,在换回原角色后,你不但充分了解了对方,对方对你的职务与作用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美国耶鲁大学曾做过类似的实验,即“演讲测验”,主要是要求测验者把原有的想法搁置一边,让他演说安排好的内容,使其观点受到影响,并最终改变思想。电影明星简·方达就是典型的一例,她之所以热衷于印第安人的解放运动,是因为她曾在电影中扮演过这方面的角色,而剧中印第安人的命运相当悲惨。

  由此可以看出,人一旦扮演了某种角色,无意当中自己的想法也会随着角色的要求跟着改变。正如我们在公司里被任命某种职务后,为了工作的需要,必须尽量使自己的能力、行为、思考方式都符合该职务的要求。例如被提升为管理职务的同事,往往不会再和以前一样,与一般员工之间有同伙意识以及劳动者意识。

  这种角色理论,不仅适用于经营教育,也可在改变态度方面作广泛的应用。譬如,为了改变不良少年的坏习惯,可适当交给他管理责任者的角色,让他在执行角色时,改掉过去的作为。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