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人际交往 > 人际心理 > 正文

别人的反馈,就是我最好的成长机会

别人的反馈,就是我最好的成长机会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8-29 11:42:09          ★★★

森知导读:由于人际关系的看重,我们会假装谦虚认可对方说的:我是有这样的缺点。但一边我们又憋着情绪,这样的“真实”让自己揣上了炸药包,最容易在家里爆炸。以至于让家人和自己都不是很清楚:这条导火索是从哪里来的,是什么导致家庭充斥着火药味?www.025xl.com

    常常听到别人对我的评价,如果听到对我最多的评价,也最不让自己接受或者不舒服的评价,这个时候,就可以回头看看自己:我是否真如他们说的那般?这样才能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认识。
 
    其实大多是我们对他人的吸引,他们不过是说出了真相。由于击中自己的要害,经常不加思索地先为自己辩解或反攻。鉴于对自己不够清晰的认识,我们总在为自己的清白无罪和试图歪曲事实而忙碌。不管是事实还是扭曲,执着于解释并不会使关系趋向好的状态,导致我不喜欢对方,对方觉得我的固执,或像一只刺猬。我们把成长的机会,再一次关在门外。

    由于人际关系的看重,我们会假装谦虚认可对方说的:我是有这样的缺点。但一边我们又憋着情绪,这样的“真实”让自己揣上了炸药包,最容易在家里爆炸。以至于让家人和自己都不是很清楚:这条导火索是从哪里来的,是什么导致家庭充斥着火药味?

    同时,我也会真实反馈他人在我眼里的样子。但这个真实我得知道:是我带着有色眼镜还是他本身就是这样?这点并不是那么容易区分,甚至我们基本也没有多少时候区分过,就以为这就是自己看到的真实。然后我们会愤愤不平,会恨铁不成钢,并且走入一个期望能改变他人的愚蒙中,乐此不彼地重复着。如果他本来就是那样,因为这些的组成而成了他这个人,但并非这个人整体都是这样,这只是他的某一面或某个点。我就接受他本来的样子,一如知道我自己也会有某方面的不足而接纳自己。

    所有的,不过是希望外界能达成自己的期望。而这个期望并不成立,只是我们一直玩着自欺欺人的把戏。如果我的真相就是那样,即使我能让这人不说,却不能让那人也不说。改变外面的愚昧把戏,我们现在是否可以从我这里开始调整呢。

 

    现在我们静静地坐下来去感受:我的父母、伴侣、家人,身边的朋友,他们曾是怎样评价我。对此,现在我是怎么看待这些言语。我是否如他们所说那样,如果是就继续往下看:是什么原因导致我这样,现在我该作何调整?

    调整不是去掩盖、转移,或者视而不见。如果这样,我们又走进另一个死胡同里。让自己那些阴影面曝光,它们就不会暗地里造成对自己以及与他人关系的影响。在阳光下,我就会时常看见它们,也是对自己的提醒。

    别人的反馈,就是我最好的成长机会,除非我拒绝向上。从小我们就拥有的是:如何包装和保护自己,让别人看着光鲜和强大。这个外面的光鲜,骗了很多人,包括我们自己,但内在却正在腐烂。这个看起来强大的外壳,在一定的机缘触碰下,自己就会知道多么的不堪一击。

       那些曾经被我掩盖得发霉的东东,放在阳光下晒晒!好的种子开始萌芽生长。当我知道自己就是这样,并承认自己这样,是否还害怕别人道出真相?没有害怕,就没有必要掩藏。里面一旦没有需要藏起来的东东,我们就显得格外轻松自在。


    来!现在让光芒从体内向外透出,这就是我个人能理解也赞同的:爱自己。然后让爱的光芒,从自己这里绽开,辐射四方!然后……还有这个然后,照射到他人那里的光芒,再像我们当初那样绽放,折射回来笼罩在我身上,笼罩在所有人身上,最后整个宇宙都充满着爱的光!

    爱就有这样的力量!存在每个人身上,无需向外寻找。试着去打开那扇门吧,健康和谐喜乐爱的光芒,就会伴随着我们的生命之河,向身后无数个世纪缓缓流淌!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