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人际交往 > 人际心理 > 正文

买个山寨手机愣装有钱人

买个山寨手机愣装有钱人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2/19 16:08:08          ★★★

森知导读:“80后、90后大多都是月光族,没什么积蓄,可是你如果让家乡人看见你的真实情况,信用卡欠一堆债,没房没车,老家人会说,不如留在农村种地了。”大学毕业两年的徐女士说,当年家里省吃俭用供她读书,就是为有天能有面子。www.025xl.com

   漫画讽刺虚荣“衣锦还乡”

  近日网络蹿红一则《春节衣锦还乡装腔指南》的漫画视频。在该视频中,以幽默诙谐的语言,夸张但不乏真实地阐述了过年回家一族装“衣锦还乡”的心态,尤其是从外地来城里的打工一族,回家“装有钱,装有权,装成功人士,核心是物质”的心态。“衣服LOGO越大越有型”“工作单位的合作伙伴不是中石油,就是中石化,因为谁都得去他们那加油”。

  “虽然夸张点,但还真就是那么一回事。”某公司的HR张欣说,回家故意吹嘘自己在单位多重要,老板离开自己都不行,故意拿着手机上QQ,弄出挺大声,过年故意把电话调成最大音,“看短信我都回不过来了”,遇到亲属有为难事,“多大点个事啊”,同学聚会,“我某某天跟某个明星大腕一起吃了个饭。”

  酒店“小领班”变身经理

  昨日经记者调查走访发现,这些“装腔一族”以70后和80后居多。张良,1989年出生,高中没念完就随哥哥来长春打工,现在在长春一家酒店做“小领班”,所谓的小领班就是小组长,管几个人,顾客多时也得跟服务生一样打杂、端菜,月工资3000元左右。

  张良的真实状态如记者所述,但对单亲母亲所叙述的状态则是:在一家酒店当经理,租的房子挺大挺宽敞,工作多的时候能开七八千,少了也有五六千。张良给母亲买了很多农村没有卖的东西,豆浆机、洗脚盆……还在超市买了很多母亲没吃过的东西,狠狠心还送母亲一条金项链。

  “我妈把我一个人拉扯大不容易,我吃苦没什么,就是不想让她跟我操心。”张良表示,唯一能证明自己在外面混得好的方式就是伪装成衣锦还乡,过得好。他悄悄告诉记者,“过年的前两个月,我就饭也不敢吃,衣服也不敢买”,这还不算,为了还信用卡亏空,张良预计,年后还得苦两月。

  买个山寨手机愣装有钱人

  “80后、90后大多都是月光族,没什么积蓄,可是你如果让家乡人看见你的真实情况,信用卡欠一堆债,没房没车,老家人会说,不如留在农村种地了。”大学毕业两年的徐女士说,当年家里省吃俭用供她读书,就是为有天能有面子。

  “中国人呢,不就好个面子吗!”在长春从事会计工作的小梁说,他在回家前,特意制办一身西装,并且买了一个仿苹果样手机,套一个苹果壳,贴一个苹果LOGO,为了这些装备,小梁花了一千多,回家却说自己的手机五千多,西服两千多。尽管如此,过年整整三千多元的开销,还是让小梁感到不堪重负。

  “你不弄点别人看不懂的东西,不甩点亲戚朋友听不懂的词,就好像你没在大城市混过似的。”来自松原市的小马说。

  真心对孝道 过年量力而行

  过年是传统文化中最被看重的一个节日,年被人们赋予了很多意义,比如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过年了要带礼物,要吃平时吃不到的东西,这样才算过年。很多人本来工资就不高,但有一种“面子心态”,所以超出自己能力几倍回家过年。

  “过年只是几天,而日子很长”,过年也只是一年中的几天,人们的生活状态在改变,过年铺张浪费的情况也要杜绝,不能为了面子过度消费,要量力而行。

  “中国式装腔”仍然是一种面子效应,装腔的人很重视自己的个人形象,但要区别于一点,那就是孝心,不是花的钱越多,你尽的孝道越好。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能力,对父母尽孝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