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人际交往 > 人际相关 > 正文

宽容在中国是个稀缺元素

宽容在中国是个稀缺元素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8-29 11:51:17          ★★★

森知导读:没有事实,就没有宽容。真之后才是善,失真的善,即为伪善;失真的宽容,是冷血的另一种写法。www.025xl.com

 乡原,德之贼也。这句话算是儒家最有价值的遗产之一了,虽然号称信奉儒家的人本身常犯这个毛病,但正如不能因为强奸犯长有性器官就指责性器官一样。德之贼长年不死,那是因为它是一部分人的活路,好比做小偷是有些人的职业。

  乡原,两个字拆开来都很美,似乎具有原乡的田园气息,那些阳光下的土壤与庄稼,发出独特的香味,尤其是在正午之后,在雨后。农业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犁与家禽的“原乡”,这是基因里就设定了的乡愁。

  我觉得乡原也是另一种基因,这两个字就是“伪善”的意思,非常喜欢表面上的一团和气——比如他一定不承认朋友修的公路上有坑,他在雾天指给你看,嗯,全是棉花般的圆融,一点没有缺陷。有人说乡原可解释为毫无原则,我觉得不尽合理,乡原是有原则的,它的原则就是只追求毫无原则。

  乡原待在中国的所有原乡,与所有的乡长一起管辖乡民。都市人别松一口气,乡原也是市长的好帮手呢。当然没人会承认自己乡原,你见过哪个人承认自己伪善?不是警察当场抓住,又有哪个小偷愿意公开自己的职业呢?

  乡原也有不同的外衣,甚至更贴切时尚,一季季紧跟潮流,变换着流行色。它最新采购的新衣是什么?当然是宽容。

  这与电影《朗读者》的走红有关,德国的本哈德·施林克博士也没想到自己的小说会引起全球话题,不过是一个如何对待集中营女看守汉娜的小故事,罪与罚,审判与宽容。这一主旨在凯特·温丝莱特的裸体与床戏引领下,喷射出一个思维的高潮,至少大家都假装和本哈德一样思考,中国的乡原也不例外。他们于是开口闭口宽容。

  宽容在中国是个稀缺元素,在一个更美好的社会,宽容应该是每个人的行为习惯,可被乡原用得多了,别说实不至,名词都有被污染的趋势,搞得大家以为宽容就是和稀泥,所以有人在电视上撒谎时,有作恶之人死去之时,罪错出现之时,伤害正在进行之时,都有乡原跳出来对不平的众人说,要宽容。

  宽容只能发生在事实与审判之后,所有的乡原都不知道这点,知道了也就当不成乡原了。没有德国人对自己二战时罪行的反省,也就没有宽容。如果现在的德国人还认为,反正我只是执行命令的小兵,罪都在希特勒,那么,就不会有宽容存在,正是无数执行命令的小兵才成就了希特勒的大屠杀。对小兵的宽容是什么呢?就是知道并真心承认上述的罪恶生成逻辑,然后并不过分惩罚他,甚至原谅他。对一个始终嚷嚷“我只不过是执行命令”的纳粹冲锋队队员,不追寻事实的宽容就是纵恶,是对受害者的侮辱。

  没有事实,就没有宽容。真之后才是善,失真的善,即为伪善;失真的宽容,是冷血的另一种写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