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人际交往 > 人际困扰 > 正文

在“在意别人与尊重自己”间找适合方式

在“在意别人与尊重自己”间找适合方式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5/25 14:48:29          ★★★

森知导读:人的确要在“在意别人与尊重自己”之间寻找一个适合自己的方式,不要走在两个极端。如果你想做到既在意别人又尊重自己,那么放弃重归“领军人物,被人仰视”的期待才有可能。www.025xl.com

  我做任何事,总会想别人对我处理的方式会有怎样的看法,然后我就会不自觉地按照一种我认为在他们眼里是不错的方式去处理。我只有在那些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面前才可以随心所欲地说和做。我在心里有某种希望被人仰视的期望,我以前一直是朋友中的“领军人物”,现在到了新环境,总是想找回那种感觉。(广州 鲁晃)

  李子勋回复:

  人活在与人的关系层面,如果失去所有与人的关系,那么人也失去做人的涵义。在所有与人的关系中,我们会重视一些关系,看轻一些关系,针对不同的关系我们有不同的心理位置。人没有真实的自我,只有关系中的我,在老板面前我们是下属,在下属面前我们是上司;在父母面前我们是孩子,在孩子面前我们是父亲母亲。在意别人的人首先在伦理上是优越的,因为一个社会的基本伦理就是自己的言行不影响他人的感受与利益。在意自己想法的人,在心理上有一种优越感,因为你对自己的坦诚就是对他人的坦诚,你会赢得尊重与理解。东方文化比较推崇前者,克己复礼;西方文化比较重后者,认为有个性与主张的人才算是个人。在与德国老师相处中,我开始凡事都为老师考虑,与他聊天也只谈他感兴趣的。结果老师说和我在一起不开心。老师说跟我在一起始终不知道我内心在想什么,要什么,觉得很乏味。慢慢地让我明白,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就真诚地展现出来,没有真诚也交不了朋友。

  你需要质疑一下自己的感觉,你怎么知道别人是怎么想,如果只是按照自己的感觉判断,那你还是自行其是的嘛。你心中“有希望被人仰视的期望”,那么,现在的委屈最多算是韬光养晦,卧薪尝胆呀。在你的人际关系模型里,不是奴隶就是将军,那你还是过去的你,并没有什么改变。在意别人的想法不是要别人折服,就是要臣服于人,那么平等关系中的美妙与敦厚你会视而不见,充耳不闻。人的确要在“在意别人与尊重自己”之间寻找一个适合自己的方式,不要走在两个极端。如果你想做到既在意别人又尊重自己,那么放弃重归“领军人物,被人仰视”的期待才有可能。还有,解决的方式可以给自己一个原则:关键的问题听自己的,枝节的问题在意别人的建议,这样你就既在意了别人又尊重了自己。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