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人际交往 > 人际困扰 > 正文

特别担心我的性格变得内向

特别担心我的性格变得内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2 20:49:39          ★★★
我的问题就是我特别担心我的性格变得内向,但越是担心什么就越来什么,我以前曾有神经症,但后来我通过自己看关于森田疗法的书和与医生的沟通好了半年,但后来由于懒散的生活又复发了。我通过去年完全好的那回,我知道了我之所以现在 又复发了肯定是我对一些关于人际关系有一些错误的认识。现在由于我的想法有些改变所以有了一定的好转,但还没有完全恢复到去年的状态。我认为外向的性格对与提高人际关系很有帮助,而良好的人际关系对于自己能否成功又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条件。所以我特别重视人际关系怎么样,也特别害怕自己由于性格内向而影响人际关系。现在我的想法是好的人际关系人人都想获得,但人际关系的好坏我们是不能完全由自己控制的,因为人际交往是双方的互动的过程,而我们能控制的只有我们自己而已,并且同样的一个事,不同的人看了就会有不同的想法,这就是所谓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另外,无论是外向的性格还是内向的性格都没有完美的性格,都是各有利弊,所以完全没有让自己变成另外的一种性格,只要顺应自然,爱怎样就怎样吧,性格的走向我们自己是不能控制的,不可能想外向就一下变成外向的,这是不能以我们的主观愿望在短时间实现的。
    我原来特别注意平时自己在与人交往时语言的多少,是否幽默,表现的是否侃侃而谈,但现在的这些与我在去年完全好的那段时间比完全不是一个档次的,去年的那段时间我表现的很外向,与别人的话很多,语言也比较幽默,这不是我自己的主观感觉,我的同事不只是一个都这么说我挺能说的,我的亲戚也说我的性格变了,变的像我小时侯一样外向了,我小时侯就是比较活泼的,只是在16岁左右有心理问题后,变得特别内向了。我现在对平时聊天时语言的多少,是否幽默,表现的是否侃侃而谈这个问题我的看法有些改变,现在变为:平时聊天时语言的多少,是否幽默,表现的是否侃侃而谈,我认为这些都不是很重要,只要我在有正事时把该说的都说了就行。聊天多是一些无关紧要的话题,多说一句少说一句又能怎样,语言幽默与否又能怎样,顶多也就是让周围的人笑一笑,对于提升人际关系没有一点帮助。而真正的人际关系的提升是在谈得来的基础上的进一步的来往,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高人际关系,而是否谈得来我们自己也是不能控制的了的,我就不要做一些徒劳的努力了。语言我发这个帖子的目的就是想知道我上诉对人际关系的理解是不是正确。谢谢了!
 
咨询师回复:
我对你文中的很多观点都持赞同意见,譬如人际关系很重要且自己不能完全把握、性格没有完美、多说一句少说一句不能直接提升人际关系等。可以看得出来,通过你的不懈努力,对自己的情绪调节有非常明显的功效。
你的问题是“特别担心我的性格变得内向”,这让我有点难以理解,因为你也认为性格内、外向各有利弊,性格走向不能控制,从这个角度讲,你应该能够接受自己的性格才是。究竟是什么让你如此矛盾呢?
人际关系无疑是重要的,但人际又是分层次的,能进入内心称得上知心朋友的不过一二,古人亦云“知音难觅”,同时也有一般人际关系,还有点头之交的熟人。不同层次的人际关系,交流的内容和方式应该不同。和一个与你并不投缘的人讲你的心里话,会不会有点怪怪的感觉?
交流的本质是为了知你知我知他,通过传递信息,看看能不能彼此理解,有什么共识或分歧。所以,交流过程中是不是侃侃而谈或幽默,就像你说的那样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没有把“正事”说明白、清楚,有效沟通才是第一位的。
祝好!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