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人际交往 > 人际困扰 > 正文

今天的无奈真与童年无关?

今天的无奈真与童年无关?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25 17:21:24          ★★★

森知导读:按心理学的说法,如果你坚持认为今天的无奈与童年无关,那只能说明你可能太习惯自欺欺人了。事实证明,所有人的今天,无论成败,其因皆在童年,无一例外! ——www.025xl.com

    好友私下多次提醒我不要有一说一,他们说,也许许多话会招来非议,甚至是打击。但在此,我觉得仍然有责任写出来,特别是对那些自卑的朋友,那些总认为自己不如别人,或对不起父母的朋友。

    毋庸置疑,这种朋友也许就是大多数人所谓的“弱者”,这些“弱者”以男性为主,因为男人一向被社会赋予成功与失败的角色,而女人们则是评委。

    当然,评委一般是不会考虑学生成功和失败的原因的,她们只是在评判。在这些评判和议论的背后,反映出女人们对爱的渴望与追求,她们天然地把这种需求加诸在男人身上——这,就是所谓的现实婚姻。

    老公与妻子的感受,难评谁对谁错,但他们在争论成败的同时,似乎同时忽视了同一个角色:父母,对,老公可是跟着父母学出来的,包括他们的责任心。

    也许你到现在也没看出我到底想说什么主题,因为实在难以启齿,它与我们平时的看法基本相反,却又是客观存在。于是,为了说明这一切,让我们先举个例子吧。

    有一个80年出生的男生,至今一事无成,到处求职却遭到淘汰,年轻的妻子天天以冷面相对,父母也说他扶不上墙……,总之,在所有亲友的眼中,他都是个失败者,邻居和亲戚们只知道自己的孩子将来千万别成他那样。

    哪样?有房子,有车,是父母买的,父母说,是为他结婚买的,几乎花光了老两口半生的积蓄。而且这个男生学历也不算低,本科。人长得也不错,大个儿!

    他抬不起头来,连自己都觉得自己没出息,啃老、挫败、无奈、自卑,都落在他,这个已经步入而立之年的男生脸上。

    我问他,“你小的时候幸福吗?”

    他回答:“挺幸福的,父母为我创造了一切条件,就像现在一样。”

    我问:“父母关系好吗?”

    他若有所思地看看我,苦笑,“他们没什么共同语言,妈妈瞧不起爸爸,爸爸很忙。”

    我问:“你挨过揍吗?”

    “当然,”他笑了,“爸爸有时会打我,因为我淘气,妈妈骂我,因为我有时考砸了。”

    “你认为自己有过童真吗?”我问。

    “什么?”他疑问道:“您指的是什么?”

    “在尊重的前提下发展自己的性格和兴趣。”我回答。

    他摇摇头,笑道:“那怎么可能呢?有哪个孩子有这种福气,特别是我们这一代独生子女?”

    “你感觉你是不是与母亲相依为命?”

    他点点头。

    我问:“那么请你试着判断一下,如果你有幸自由地去发展自己的兴趣和个性,并得到健康的陪伴与引导,会成为今天这种状态吗?”

    他笑笑,“那是不可能的,所以无法判断。”

    “那么你在做什么?”我接着问。

    “按要求学习、听话,陪妈妈……”

    “那么你是不是在干一件事:替爸爸陪伴妈妈?”

    他低下头,“好象从未考虑过这个,不过您说得对,妈妈总是抱怨爸爸不管这个家,那时我是有关责任感,最起码我可以用听话来让妈妈高兴。”

    “你听了妈妈的话,就无法听自己的话。”

    他疑惑道:“什么意思?”

    “因为妈妈孤独,妈妈是成人,她的话出于她的思维方式,不是一个孩子的,不是你的,你的思维方式是一个孩子的天真,也就是童真,是淘气和童话故事,是游戏和玩具,是自由和兴趣。”

    “是的,我得不到这种支持,我只能满足妈妈,而且还要代替爸爸来陪他。”

    “那么你牺牲了童真,为一个家庭的完整而牺牲掉自己的能量,牺牲掉无忧无虑发展兴趣的机会,甚至可以说牺牲了好好学习和健康成长的机会,因为你把所有精力都用在作一个小大人上面,怎么可能会纯粹地成为一个孩子?”我说。

    他点头,“是的,可许多孩子都是这样过来的,父母也不会意识到这些。”

    “我们不涉及别人,只是说说你的成长。可不可以这样理解,你以自己的童真作为代价,换取了家庭完整,却没有换来你健康成长的机会?”

    “是的,没有办法,父母之间缺了我就没法对话,他们之间无法单独相处,只有在说我的时候会一致,会有共同语言。”

    “成了,这就是你对一个家庭的作用,其实本不该是你要承担的,他们之间无法对话,貌合神离,是他们夫妻自己的事,却把你卷进来,让你成为他们夫妻的中介,那么你为了与他们一起生活,为了生存,就必须承受这一切。所以你培训出了一个小大人的精神,却没有练就一个真人的心理素质,你肯定力不从心,因为你不得不去承担那本不属于你的责任,你把所有的能量都花上这上面,对自己,对一个孩子的成长来说,就是不务正业。”

    他深深地点头,我接着引导他:“一个不务正业的孩子,又怎么可能把书念好,培养出良好的心理素质呢?你当然是个失败者,因为你童年已经透支了,能量花光了,精力用完了,到该用的时候,自然就没了,表现形式就是没出息。”

他抬起头来看着我,“您是不是说,我成今天这样样子是必然的,并不是我存心而为?”

    “看过战争片吧?冲在前面的人会最先被敌人的子弹击中,后来者被击中的概率自然会小,但后来者冲上阵地时会摇着大旗高喊胜利,而且所有人都只看到这些幸存者,无视那些挡子弹的前驱——为了赢得胜利,一个孩子最先冲上去,牺牲自己的童真,倒下了,再也无力了,又怎么可能冲到阵地上去被别人羡慕呢?那么,这个胜利,这份家业到底是谁换来的?”

    “是的,我就是那个烈士!”他默默地说,“那可怎么办,我的精力已经耗尽,再也没有力量了。”

    我笑了,“你先别轻易下结论,先说说,这套房子,这辆车,到底是谁挣出来的?”

    他说:“我明白了,是父母用钱给我买的,但他们之所以还有精力去挣钱,是因为我帮他们保住了家庭,让他们无忧无虑地工作,如果我不付出童真,他们就会闹夫妻不和,那么他们根本无心工作,自然也就积攒不出钱。我明白了,是我用童真换来的。”

    “没错,如果你无忧无虑地发展自己的兴趣,好好念书,健康成长,那么你今天挣到的可能远远不止这套房子和这辆车,你可能有更好的发展机会,因此,你不要认为你在啃老,正是因为你的童年被啃,才换取了今天的果实,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事,一切都是因果必然。”

    他叹口气,“这种说法与大多数人不同,因为所有人都看事情的表面,不去看本质和因果,谁会在乎一个孩子的付出?人们只看到父母养育孩子,却无视孩子的牺牲。”

“因此《心经》里有一句,叫‘远离颠倒梦想’——父母养育孩子,那是连动物都会做的事,是本分,又不是你愿意生下来,但你被生出后,没有办法选择,只能承受一切,包括他们的不良关系,你靠他们生存,就得弥补家庭漏洞,一个孩子去替不懂事的父母弥补夫妻关系,那他还有什么精力健康成长?所以,你不要感觉那么欠疚,你现在所拥有的一切都不是白来的,天下没有白受的午餐,几分付出,几分收获。只消过,该谁的责任就该由谁来承担,你当年承担了父亲的责任,这是一种错位,由于这种错位,你现在反倒付不起责任,那个烈士真的再也起不来了。”

    “那可怎么办?”他急切地问。

    “这就是人与所有动物的区别,”我笑道,“所有人都看不起你,都习惯看表面风光,都无视孩子的付出,都在自私地只为自己着想,只看到自己在给,不知道自己在要。但是,你做为一个人必须做到一件事,让那个倒下的孩子站起来,帮他完成本该完成的童真,今天他不仅有能力挡子弹,而且没人再能要挟他、控制他,他也不用再看任何人的脸色吃饭,他的生存和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他的力量已经是过去的几十倍,他已经可以摆脱力不从心。”

    当然,话好说,做到重生决非易事。现实中,大多数“弱者”朋友翻不过身来,那是因为他们的习气太重,被所谓的虚荣心控制着,越是自卑就越逃避,却不知,事情是根本躲不开的,躲得开家庭,也躲不开良知,因为我们必须活着。

    所以,首先要把这件事接下来,知道自己不是真的“扶不上墙”,只不过是因为童年透支,按心理学的说法,如果你坚持认为今天的无奈与童年无关,那只能说明你可能太习惯自欺欺人了。事实证明,所有人的今天,无论成败,其因皆在童年,无一例外!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