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人际交往 > 人际困扰 > 正文

内向者,真的就会痛苦吗?

内向者,真的就会痛苦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9/22 19:50:44          ★★★
有很多案例,一些朋友来诉说自己因内向造成的烦恼。有朋友说自己平时一直很内向、安静,可是却很想让自己也同那些外向的人一样,那么开朗活泼、阳光快乐,而且,其中会说到自己平时看到他们一起玩笑会很羡慕,对别人不理会自己觉得自卑自怜,以至于更不敢去靠近别人,而内心又越期望那种美好,形成恶性循环,这样矛盾下来,最终自己不堪重负而求助于心理咨询。
 
    其实,细分析下这类朋友,她们并不是真正的内向者,那些真正的内向人,不会因自己内向而难受,而是能愉悦于自己的内向和安静,并且对别人的嘻闹觉得吵,而不会心生羡慕。所以,如果对自己的内向安静觉得不开心,特别想改变成为开朗外向的这类内向人,本质上,他们并不是内向人,而是因生活或者经历中一些事,曾经有过的不良刺激或者引导,抑制了他们本来外向的本质。他们小时候,可能不觉得这样多难过,但慢慢大了,成熟了,自我发展实现的需求明确了,就会因长期的内向习惯,和自己本来外向的本质,产生心理上的矛盾,自己又不能理解不能解决,这样的矛盾积压多了,久了,必然会引发心理问题。

    也就是说,这类内向,实质是被外因抑制而成的内向,不是本性的自然表现。当他们看到符合他们本性的那种外向型性格的时候,那种开朗、阳光、快乐,就会深深的吸引他们,促使他们寻找通往这些品质的方法途径。这类朋友来求助时,也基本是问:我如何才能变得快乐起来呢?如何才能与他们打成一片呢?如何能象他们那样天天有说不完的话呢?如何能有那么多的朋友呢?诸如此类,其指向,就是想改变自己的习惯性内向,趋向于自己内心所喜爱的外向。

    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咨询师首先帮助他们认清自己的内心真正需求,正确面对自己的内心,再对原来的习惯做法达到理解,这样就能解决现实与希望的矛盾冲突,只要不否定原来习惯性的内向,而是理解容纳自己,对今后的改变希望也会在内心明确建立,这样,矛盾会消失,理解、发现并建立新的真正的自己,才会变更顺利、自然。

    当然,在改变初期,求助都会遇到很多问题,比如如何应对自己的“不习惯”以及“易退缩”的心理,多帮助求助者,鼓励求助者,并且帮助他强化对目标的理解和信心,渡过开始的这一段,以后就会越来越容易了。

    作为咨询师,最大的喜悦莫过于能帮助求助者解决心理问题。其实,这些能主动求助于心理咨询的朋友还是比较理智的,说明他们在主动寻找通往快乐的方法,自己知道这样下去不行,对自己的不良情绪感觉很烦恼,他们能说出来并寻求帮助,就是成功走向快乐的开始。但是,有些朋友,或者说大部分朋友,有的受条件所限,有的受内心局限,总之不敢或不能走出来求助,长此下去,就极易引发更严重的心理疾病,比如抑郁症,到那时再治疗时,就会麻烦痛苦很多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