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人际交往 > 人际困扰 > 正文

拒绝让我们有多痛?

拒绝让我们有多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9/16 16:56:46          ★★★

  秘密工作着的心理免疫系统,让我们在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的现实中,看到希望和温暖,过得快乐又积极。
 
 
 

  人的心灵,最奇妙处莫过于它的弹性。即便失去工作,失去爱情,失去那些生命中我们最看重的东西,我们也不会一直躺在泥沼里爬不起来,相反,我们一定能从痛苦中恢复,继续微笑,大笑,积极地生活,热情地相爱。

  这是因为我们的身体里,秘密工作着的心理免疫系统。

  身体有一套精密无比的免疫系统,保护我们不受疾病的侵袭,现在心理学家发现,我们的心灵也有一套免疫系统,只不过我们对此还知之甚少,甚至没有注意到它的存在!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生存的“秘密武器”,对我们自己来说也是一个秘密。

  拒绝让我们有多痛?

  哈佛大学的Daniel T.Gilbert和同事在一项经典研究中,让受试者参加一个工作面试,然后问了一大堆问题,其中隐藏着研究者真正想知道的:如果没有得到这份工作,他们会感觉多郁闷?之后告诉受试者他们没有被录取。

  研究者感兴趣的是,人们“预计”自己的苦恼,和他们实际上感受到的,到底有多大差别?

  试验分两组,一组被告知录不录取由1个人决定,而另一组被告知由3人决定。被一个人拒绝比较容易接受,毕竟个人喜好不同嘛,而被3个人联合拒绝,就更困难一些。

  受试者预期不录取的话自己的郁闷指数为10分中的2,但实际上呢,在1人决定录取的组中,一开始郁闷情绪只有0.4,10分钟后,他们就完全恢复到之前的愉快程度了。3人决定录取的组中,最初郁闷指数为0.68,10分钟后,这个郁闷指数上升到1.25——但仍不到预期的2。

  类似的结果在其他心理研究中一再得到证实。比如Gilbert还研究过,当人们被同伴甩掉,并且告诉他这是因为他个性上的缺陷或学术上的弱点,这时人们心理反应会怎样。结果发现,通常来说实际情况没有他们想像的那么糟,而且恢复得也比预期的快。

  心理免疫系统,让世界染上一层粉红色

  在畅销书《我们在幸福上摔的跟头》中,Gilbert有一段精妙的阐述: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的经历,是由残酷荒凉的现实,和令人安慰的幻觉混合组成的。如果我们对这个世界的体验完全等同于现实,可能已经抑郁得早晨起不了床;而彻底脱离现实,我们就不能回避危险,安全地生存。心理免疫系统,让我们看世界有些些恰到好处的失真,仿佛隔了一层粉红色的镜片,让我们在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的现实中,依然生活得快乐而积极。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