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人际交往 > 朋友之间 > 正文

友情是什么?

友情是什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4-19 19:30:56          ★★★

一、友情是什么?

回答这个问题并不容易,让我们先看看古圣先贤是怎么看的: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孔子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王勃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鲁迅

朋友,是分散在两个身体中的同一片灵魂。-——亚里士多德

真金不怕火炼;患难考验友谊。 ──爱默生

人世间的一切荣华富贵不及一个好朋友。 ──伏尔泰

不论是多情的诗顺,漂亮的文章,还是闲暇的欢乐,什么都不能代替无比亲密的友情。——普希金

友谊,那是心灵的神秘的结合者,生活的美化者,社会的巩固者。——罗伯特·布拉亥

古往今来,无数伟人都从不同角度描述过友情,盛赞过友情,肯定友情对人们生活的意义和作用。友情一词,并不是一个难理解的词汇,友情即是朋友之间的感情。维基百科上的定义是,友情是指人类或动物间的情谊或是指亲切的交谊、交情。友情涉及到相互的了解、尊重和喜欢。存在友情的两人,互称朋友。

友情是一个人的完整人生中的三种基本感情(亲情、友情、爱情)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友情不是交换关系,友情要建立在共同点的基础之上。友情的深浅也有不同,从最浅的熟人关系,到最深的灵魂伴侣(终身朋友),每段友谊都是有差异的。

友情有可能在危机之后变得更加深刻,即常言道的患难见真情。友情也可能转化为亲情,即使两人之间可能不存在血缘关系。在志同道合的两人或多人之间更容易产生友情,并且成为朋友后更容易一起活动。友情没有年龄、性别、国籍的差异,有些关系较亲密的朋友会发展为知己。真正友情往往是先考虑对方,再考虑自己。通常朋友之间遇到困难时,会互相求助,听取意见。

二、大学友情为什么值得留恋?

我们先来分析一下大学阶段产生友情的原因,客观方面就是同一个班级、同一个宿舍、同一个社团、同一个家乡等,有非人为的因素存在,导致友情的产生。大家回想一下,刚进大学时宿舍都是随机分配的,或者说是按照成绩有梯度的分配的,都是偶然的,但四年下来朝夕相处,就可能比其他同学有着更深厚的感情。还有,就是在同一个社团,比如是学生会,一起举办过一些活动,一起经历过某些故事,可能相对来说就会显得更加亲密一些。

主观原因方面,包括有共同的兴趣爱好和共同的特征,像同样喜欢下棋的同学就会经常聚在一起下棋,从而情谊较为深厚。也有像同样是吃货的童鞋们,相约一起去觅食,在吃的过程中找到共同的乐趣。当然,也有同样是单身的妹子喜欢在一起聊天看电影,同样是光棍的男生也会喜欢一起聊女生。大学阶段,可以说是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其中的某些记忆根本是无法复制的,这种情况下,结下的友情,也可以说是终生值得留恋的。

说到此,有人不禁会问,那大学的友情是否牢固?这个问题本身没有答案。是否牢固是看朋友双方是否有意识去维系这段友情,而不是说大学的友情就一定牢固,或者是一定不牢固。

 

三、如何维系大学时代的友情?

第一,适度沟通

现在的通讯工具如此发达,手机、QQ、微信、微博、邮件等,都成为了社交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媒介。毕业了,也许朋友们各奔东西,可以通过了解他们的QQ空间、微博、微信朋友圈等来了解他们的生活。多样的通讯手段,让无数身在地球任何地方的人都可以轻易的沟通,不是能不能沟通而是想不想沟通。就像知道朋友结婚了,可以送上一句祝福,知道朋友生病了,也可以送上一句问候。但是,沟通也要把握一个度,正所谓"君子之交谈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既不能不联系,也不能联系得过于频繁。

第二,相互尊重,保留自我

朋友毕竟是两个独立的个体,都有自己的思想和意志,不可能做到完全的一致。你与朋友交往,不可强求朋友必须是你的"翻版"。要让朋友拥有自己的爱好、自己的个性。如果你主观武断、独断专行地要求朋友的爱好跟你一样,那么,朋友将会离你而去。比如,毕业后,朋友去了政府机关,而你去了外企,朋友跟你说他准备安逸平稳地生活,你却指责他丧失了年轻人该有了干劲与活力,横加批评。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取向和选择,若他的选择是忠于他的内心,且是经过自己的深思熟虑的,那么我们也应该尊重和理解。又比如,朋友毕业后一直忙于工作,无瑕顾及找对象的问题,每次见面你便数落他,让他十分尴尬,以后他可能就不敢和你见面了。关心朋友有科学的方法,而不是一味用自己的标准来要求别人,应该站在对方的角度来思考。

 

第三,需要你时就出手

真正的朋友是可以为对方两肋插刀的,也是可以在他(她)需要的时候陪在他们身边的。毕业后,可能你们没有办法经常见面,但如果有一天,朋友给你打电话诉苦,希望你可以停下手上不太重要的工作,认真地倾听。因为每个人都自己遇到困难需要找人倾诉的时候,心里是会进行一番掂量和权衡的,都倾向于寻找一个较为"安全"的人,何为安全的人,简言之,就是他比较信任的人。为什么他(她)不找别人,而来找你呢,也就说明在他们的心目中你比较重要。另一种情况,就是朋友遇到了危险,有可能受到伤害时,你也应该要出手,比如说爱上一个已婚的男人,甘愿做小三等等,站在一个朋友的立场,就要让她尽早清醒。

第四,正确处理好男女两性之间的友情

我一直认为男女之间不可能有纯粹的友情,最后科学的论断也证明了我的观点。在学校读书的时候,大家都很单纯,年少的时光也总是十分美妙的,不需要考虑得太多,不需要顾虑太多,我们可以疯,可以闹。但是一旦毕业了,就会发现很多事情只不过是自己太过天真罢了。我自己有个关于"蓝颜知己"的理论,就是希望可以找到一个比朋友近一点,可以无话不谈,有困难时可以与之倾诉的男性朋友,但不是男朋友。毕业前,是同学,觉得亲近一点也是可以的,可毕业之后,如果还是如此暧昧的话,就会落人口舌。处理不好的话,也许就好死不相往来了。我很羡慕我的闺蜜就有个"蓝颜知己",比朋友近一点,关系很好,又不是男朋友,而我的这个闺蜜结婚的时候也是邀请他作为见证人的。那该有怎样的福气才能做到如此啊,处理异性之间的友情比同性之间的更加需要艺术与智慧。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权威心理咨询机构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