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人际交往 > 朋友之间 > 正文

[图文]如何做好和事佬

如何做好和事佬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21 10:42:25          ★★★
一个人若过分谦卑的话,也等于在告诉别人:“我不想做必须负责的苦差事。”“如果搞砸的话也请各位原谅。”这无疑是被宠坏了的人的行为。
如何做好朋友的和事佬


  1.倾听别人的谈话

  松下幸之助说:“辛劳被肯定后,所流露的感激,是无与伦比喜悦。” 表扬是领导工作方式中最富魅力的方式之一,是打动人的心灵、激发人的情感、鼓励人的热情的极佳手段。美国钢铁大王卡耐基发现、 并被其重用的一位企业家就说过:“我很幸运地具有一种唤起人们热忱的能力,这是我仅有的长处。要使人们始终处于施展才干的最佳状态,唯一有效的办法,就是表扬和鼓励。没有比受到上司批评更扼杀人们的积极性的了。我决不批评人,激励人自觉地去发挥他的作用。嘉许下属我从不吝啬,而批评责备却非常小气。只要我认为某些出类拔萃,就会由衷地给予称赞,并且不惜奉出所有的赞词。”他的话有些绝对,但他具有唤起人们热忱的能力,这是作为女领导应好好学习的。女领导在实际工作中,必须用多种形式扩大表扬的内容、范围,增强表扬的效果。这其中的关键是女性必须有意识地去这样做。人的惯性就是这样,人们对习以为常的事情并不认真思索。其实。表扬的作用大得很,也有效得很。

  (1)表扬是一种催化剂。任何组织要推动工作的进步,都必须调动起人的竞争热情。自然,所谓竞争不一定就是有形的、外在的,重要的是内在意识。而调动人的竞争积极性,就必须用表扬这个手段。向所有有进步、有贡献的人,哪怕是在一个很小的方面、有一个很的贡献.由衷地献上你的赞许语言,肯定的评价、真诚的鼓励。这会催动人们想再次听到表扬的欲望。

  (2)表扬可以强化人的长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特长。领导者对其进行表扬,这种正面强化,可以使人增强自己的优势动机,发挥扬长避短的作用。

  (3)表扬可以使人的偶然行为变成持久行动。人对自己的优势、特长,包括许多具体细微的长处和特点,并不是都很清楚的,而且有些优势、特长还可能处在萌芽阶段。领导者一旦发现便予以肯定。这就起到了提示对方增长优势、扩大特长的作用。通过多次的反复的表扬激化. 人的外在行为会变成内在素质,产生持久的行动。

  (4)表扬有一种评价作用。它使自卑者鼓起勇气,使犹豫者确定方向,使盲目者找到目标,使软弱者坚定意志,使成熟者强化自身。这里,表扬的评价作用,要求领导者把表扬的着力点放在表扬对象的不同状况中的不同特点上。

  (5)表扬是一种兴奋剂。它启发人的内在动机,激发人的内在动力.增强人的自身活力。这是一种由外在动力转化为内在动力的很好形式。

  (6)表扬可以造成良好的领导氛围。经常运用表扬这种手段。会造成一种活跃的小环境。个体呈扩散状,向多样化发展,集体呈聚敛状. 向一致化发展。

  2.恰如其分地谦逊

  “我是非常有感情的人。我的个性不够沉稳,又经常犯错.是个令 人头痛的人物,请各位多多指教。”这是一位女白领在公司简报中所写 的一段自我介绍。当然,她实际上并没有真的那么糟糕。在现实生活里,她其实是个坦率、充满活力,又人见人爱的女孩。如果大家跟她共事一段时间的话,一定会了解她之所以这么介绍自己。完全是因为她为人谦逊、涉世未深的缘故。的确,在一堆女人或者同事之间,保持低姿态,总是比一副高姿态受欢迎。可是这种过分贬低自己的自我介绍还是不太好。因为真正和你一起工作、了解你人品的人并不多。而大多数的人,都是借助你的言辞来了解你。如果你刚开始就特意给这些人坏印象的话,那么,要扭转这些人对你的看法,就必须花很长的一段时间。不仅如此.一个人若过分谦卑的话,也等于在告诉别人:“我不想做必须负责的苦差事。”“如果搞砸的话也请各位原谅。”这无疑是被宠坏了的人的行为。即使你故意不告诉别人自己不够成熟,人家和你共事久了,也会了解你的。所以,刚开始就应该不断对别人强调:“虽然我不够成熟,但是一定会加倍努力。”在工作岗位上,整天自我标榜“我这也会做,那也会做”的人,是会受排斥的。但是,大部分的女性却缺乏应有的自信。她们老是认为己没什么了不起的,不够成熟。东方女性从小就有一部分人被教育成一副不太自信的样子,谦卑而没有自信的女人固然可怜,可是,充满自信,敢于竞争,咄咄逼人的女人,却又令人厌烦。所以,女性才会觉得还是谦卑一点好。久而久之,就变成了一种习惯。然而.这种谦卑并不是一种美德。如果你的能力是众所周知的话,那么即使你非常谦卑,人家也会认为你是个品格高尚的人物。可是.一个女人要是还没有人知道她的实力,就摆出一副谦卑温驯的模样。结果只能被人瞧不起。如果你告诉男人你什么也不会做的话,还真的会有许多男人信以为真。虽然你大可不必老王卖瓜、自卖自夸,但在自我介绍的时候还是应有一点自信心的。 古语说得好:“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只要你多爬上一层楼,就可以看到你原来看不到的东西。当你升上科长的时候,你就会看到以前做小职员时看不到的东西。当你升上处长的时候,你也会看到以前做科长时看不到的东西。女人应该胸怀大志,不要拘泥于普通职员的框框。如果你也有“我要是部长,我就会这么做”的抱负来环顾四周,你的见解自然就会不一样。可是这一切都要看公司是不是有一套不歧视女性的人事制度.如果公司本来就不打算给女性升迁的机会,那么女职员拘泥于普通职员的框框,也就无可厚非了。

  3.打开别人之前先打开自己

  隐瞒自己的感情是一种不真诚的行为,是社交原则所不容的。所谓待人真诚是指真心帮助别人,不在社交中为谋私利而蒙骗他人。这一点是社交的基本原则。操纵自己的情绪并不与上述目的相悖。可能是为了帮助别人,也可能是为了让正常的交往得以维持和发展,或者

  只是为了防止自己遭受损害。虽然不真诚的人必定要掩饰自己的情绪,但反过来,操纵自己的情绪并不一定就是不真诚,关键是动机是否善良。一个交往对象。不可能方方面面都与你的态度一致。对某一事物,彼此可能会有不同的看法,难道非得表现出这种不一致的情绪才算真诚吗?相反。你克制一些反而更好,因为“不一致”是必然的。何况在许多彼此不一致的地方。一般无关大局。如果说,你要与各式各样的人交往,那你最好学会各种各样的行为方式。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他们的社交期望主要是针对某一些人,那么你就应学会这类人偏爱的某种行为方式。要做到这一点,你得先仔细观察,然后分析、归纳,得出一般性的结论,再根据这一结论去训练自己的行为。分析评判他人与分析评判自己是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一个人.一方面通过他人的评判来认识自己,另一方面则依赖自己的内心活动、行为表现和情绪状态来认识自己。在逐渐认识自己的过程中.对他人的认识也会有所提高。分析自己的目的在于了解自己的需求,了解自己的类型,了解自己 在哪些方面容易进行感情交流,了解自己的能力和可能给别人的帮助.了解自己的对手等。因为这些都是社交活动的基本因素。困难的地方在于自己的某种需求、某种状态并不是自己能意识到的。有时对自己意识到的东西还会作出错误的导向。比如,在青少年时期.我们的心里话总想找一个人诉说,但却不想与父母谈,因为在我们的潜意识里认为父母太唠叨了,不能理解我们。其实,根本的原因在于青少年独立意识增强,潜意识中要求摆脱家庭走向社会。所以,对自己的分析不能仅依赖于自己的意识,还应当听听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在情绪方面,我们对哪些事物发生兴趣,便会给予更多的关注。例如.哪些人使自己高兴或不快,哪种语言对自己印象深刻,等等。 通过对这些行为和情感的积累,就可以大致分析出自己是否能平等待人,是否真诚,有什么样的社交期望,希望人家肯定自己什么,等等。简而言之,就是通过各种交往途径了解自己真

  正具备的社交素质。当我们了解自己的情况后,就应通过意志的努力和意识的调整,使自己变得更好。记住:先打开自我,你就能成功地打开别人。

  4.顷听诚可贵

  学会倾听,哪怕对方是一个较为蹩脚的谈话者,你也可以从他的谈话中吸取到有益的东西。但是。有关调查统计表明,大约只有10%的人善于冷静而有目的地倾听对方的谈话。 怎样才能学会倾听呢?有心者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训练。

  (1) 必须主动积极。意思是说对对方的感觉和意见感兴趣,并且积极努力去听。去了解

  (2) 对方,若有不明白的就问清楚。我们经常碰到某一种人.当别人说话时他在想自己下面要说什么。还有的人则是答非所问。你可知道他根本不在听你说,你的话对他只是耳边风,或者甚至干扰你说话,你对他当然不会留下什么好印象。

  (3) 要让人家把话说完。尽量控制自己,不要打断对方。有时,谈话并不是一下子就能

  (4) 抓住要领的,应该让对方有时间不慌不忙地把话说完,即使对方为了理清思路,作短暂的停顿,也不要打断对方的话,以免影响他的思维。

  (5)不要匆忙作结论,不要急于评价对方的观点。一个良好的交谈者,应该努力弄懂对方的谈话,完全把握他的意思。

  (6)要关怀、了解和接受对方。鼓励他或帮助他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这种态度若是真诚不带虚假,定能奏效。

  (7)要全神贯注地听,不要做小动作,不要走神。别人说话时,你不时朝窗外观看来回行驶的汽车,或低头只顾自己修剪指甲.或面露不耐烦的表情,这些都是不礼貌的,都会使对方对你造成反感。

  (8)不必介意别人讲话的特点。有些人说话时爱眨眼睛。有些人说话时爱带口头禅,有些人说话时爱手舞足蹈。对此,你不必介意.更不要分散自己的注意力。你应该将注意力放在对方谈话的内容上.尽可能从对方的谈话中吸取信息,丰富自己的知识和经验。

  (9)要注意反馈。倾听别人的谈话要注意信息反馈。及时查证自己是否了解对方。你不妨这样说:“不知我是否理解了你的话.你的意思是……”一旦确定了你对他的了解,就要进入积极实际的帮助和建议。

  (10)要抓住主要意思。不要被个别枝节所吸引。善于倾听的人懂得分析哪些内容是主要的,哪些是次要的,从而能够抓住事实背后的主要意思,避免造成误解。

  (11) 要使思考的速度与谈话相适应。思考的速度通常比讲话的速 度快两三倍,因此我们在倾听时大脑要抓紧工作,勤于思考分析。如果 别人在谈话时,你心不在焉,不动脑筋,别人说话的内容又记不住,不得不重复再谈,显然是令人不爽的。

  (12)不要总想占主导地位,好像你自己无所不晓。只有自己才能给别人以启发。自以为是的人,往往最不会倾听别人的谈话。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