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人际交往 > 交往技巧 > 正文

打造职场社交高手面临的阻碍在哪里?

打造职场社交高手面临的阻碍在哪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28 14:14:12          ★★★

森知导读:专家指出,根据心理学理论,与人建立关系是受到早期依恋关系的影响,依恋关系与人处理关系的两大表现紧密相关:一个是对人的信任程度,一个是自信程度。www.025xl.com

  同是处在一个办公室里,虽然各人有各自的职责,然而同事之间低头不见抬头见,免不了要进行交流和沟通,让工作变得更轻松、愉快。然而,如何让自己在职场中如鱼得水,克服社交障碍呢?无论是巧言妙语说“动”人心的技巧,还是“赞美他人”、“察言观色”的切入方法,在这些琳琅满目的职场社交宝典里,您是否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方法呢?这个过程中您是否停下来思考过,职场社交究竟是怎么回事?面临的自身阻碍在哪里?如何与不同交往模式的人进行交往?就在这个浮躁的一味寻求变身职场社交高手的方法背后,我们看到的是职场社交的四大缺失:

  缺乏倾听。

  急切的想要让对方听懂自己所推广的产品优势,却忘了询问对方的需求;很想抓住机会向上司表达自己,却忘了在日常工作中听懂他所说的公司理念和发展方向,因此急于在上司面前表现的几句话与这些理念差之甚远;想要与同事有深入的交流,以便更好的合作,却不知从何入手,忘了在平日里多倾听对方的声音,拉近距离。

  缺乏发现。

  职场里每天都是匆忙的脚步,各司其职,各就其位,会偶尔给人很疏离的感觉,认为它缺乏人情味。看着那些在职场里就算没有合作关系依然有得聊,有得交流,有得机会的人,很多职场人会油然而生羡慕之心,并苦恼于自己社交状况迟迟没有进展。殊不知,很多工作契机和合作关系都是从发现开始的,不发现就缺乏交流沟通的可能性,更谈不上合作。

  缺乏信任。

  在职场里,无论是与客户相处、同事相处还是上下级相处,都存在着很多的猜忌,也就是不安全感,猜忌其他客户抢了自己的风头而忘了自己切实能提供的优质服务;猜忌同事之间是否存在着利益冲突,而在同事关系里变得小心翼翼;猜忌上级会不会在繁复的内部信息中影响对自己的工作认可,或担忧合作事项的不同理念会导致更大的隔阂,于是变得缩手缩脚。

  缺乏有效的沟通方式。

  我们都在谈职场交往的关键就是做好沟通,然而,大多数人聚焦于沟通的方法,却忘了沟通背后的东西——对关系的理解,自己的定位,表达能力,沟通切入点,对所谈事项的把握,还有家长里短的那些生活乐趣……

  面对这样的情形,打造职场社交高手面临的阻碍又在哪里?专家指出,根据心理学理论,与人建立关系是受到早期依恋关系的影响,依恋关系与人处理关系的两大表现紧密相关:一个是对人的信任程度,一个是自信程度。依此可以分出四类人,不同类型的人处理社交关系、提升社交技能的切入点是完全不同的:

  第一类是怀疑他人又没有自信的职场人,这类人会害怕亲密关系,在职场里会发现这样的人会刻意躲避与同事相处,采取回避的态度来应对工作和同事的关系,这类人学习职场社交技巧之前,更需要先修炼内心,突破自我,学会转换视角,发展正性的能量,毕竟在职场里的交往更需要正性的去看待人与事物。接纳是交流的前提,无论是接纳他人,还是接纳自己。这类人需要注意几点:

  1、多发现与同事的话题,可以从日常感兴趣的生活话题开始,扩大职场交流面;

  2、在交往中多与同事和上下级进行主动沟通,很多阻碍实际上是内心的阻碍;

  3、学会正确判断事物,倾听多方意见,仔细的体味自己对事物是否存在负性偏见,并加以改善。

  第二类是怀疑他人但有自信的职场人,这类人容易在职场里显现得比较偏执,善于表达自己的观点,易产生与人不一致的想法,特别是与合作伙伴或者是与同事交往之间,沟通不好容易引发客户冲突与同事矛盾。这类人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切忌经常以不悦、不耐烦并且对立的语气说话;

  2、切忌在应该保持沉默的时候打断别人的话;

  3、多用“您”而少用“我”,增强沟通的亲近度和接纳度。

  第三类是职场中相信他人却没有自信的人,这类人容易与人产生过度的亲密关系,与人特别容易建立关系,在职场中会寻求人的关注,担忧受到他人的批评或遭受到拒绝,容易犹疑社交对象对自己的看法而丧失沟通良机,这类人需要关注的是:

  1、多倾听别人口中对自己的客观评估,列出自身的优势,多肯定自己;

  2、职场社交可以从训练语音和仪态开始,大方并清晰的与人进行言语交流很重要;

  3、更加开放的去表达自己,说出自己的疑惑与不解,善于从交流沟通中寻找事物的正确处理方式。

  第四类是相信他人且有自信的职场人,这类人容易建立良好的职场社交关系,无论是书籍还是社交课程的信息也更容易被接纳。并不会因自身问题而停下成为职场社交高手的脚步。这类人如果一旦找到了职场的归属感,并积极学习、努力发展的话,加以时日,一定能成为职场社交高手。

  当然要让自己成为社交高手,除了上述几点要求以外,还应注重自己的内涵和自身实力的提高。相信一个仅凭交际能力而打天下的人是不可能成功的。因此,除了处理好与领导、同事的关系以外,也不要忘了注重自身能力的培养。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