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青少年心理 > 课外生活 > 正文

头顶“魔法盒”“不快”喊出来

头顶“魔法盒”“不快”喊出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9 16:39:38          ★★★

       16日,中原区秦岭路小学与向阳小学公布了一个月来对近500名四至六年级小学生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有各种各样烦恼的小学生占被调查学生的69.2%,而在这些有烦恼的学生中,家长期望值过高造成压力大的占36.6%,烦恼无人诉说的则占49.3%。为使心情不好的孩子得到排解,秦岭路小学开设了心理疏导室,不开心的孩子可以随时到这里大声发泄。

        头顶“魔法盒”“不快”喊出来

        16日上午课间时,秦岭路小学四年级的几个孩子陆续走进了心理疏导室,在这间空屋子里发泄自己的不愉快。心理老师在疏导室准备了一个纸制的“魔法盒”,一名小男孩把头钻进盒子里,“啊――”大声叫了起来。从盒子里把头退出来,发泄过的小男孩小脸通红,却显得很高兴,“这么一叫,心里还真舒服呢”。据他说,他心情不好,是因为上课时挨了老师的批评,但自己觉得并没有做错,“以前心情不好的时候,就特别想找人打架,没人打架的时候,就会拿个棍子拼命打路边的花、草……”

        和这名男生的发泄方式不同,另两名小姑娘则是把自己心里不高兴的事写在了纸条上,写完后,放进了“魔法盒”内。

        校长曹建平说,小学生的烦恼事也很多,情绪不好,一样会影响到孩子们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心理疏导室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发泄场所,心理老师也能及时为学生排解。

        问卷发现近七成学生有烦恼

        原区秦岭路小学与向阳小学,面向两校近500名四至六年级的小学生进行了“小学生烦恼事”的调查,通过一个月的问卷调查汇总,老师们发现,有烦恼的小学生占调查总人数的69.2%,而没有烦恼的学生只有19.5%,其余的学生则“说不清”。

        在有烦恼的学生中,家长期望值过高、父母争吵、感觉不如别人、与同学有摩擦成为影响他们心情的主要原因。

        曹建平校长说,从收上的问卷调查来看,最影响学生心情的首先是家长的期望值过高,不少孩子常因为考试成绩不好而挨父母打、骂。另外,父母离婚或父母经常当着孩子的面争吵、打架,也给不少学生的心理形成了阴影。曹校长说,前天,一名四年级的女孩找到心理老师,诉说父母在家发生矛盾后,打骂了一夜,这名孩子说,自己不愿意回家去,她希望能住在教室里。

        近半小学生烦恼无人诉说

        在孩子们写出的心里话中,一名孩子写道:“我每天都在怀疑自己为什么要活着,我的父母真的关心我吗?真的有人爱我吗?”而另一名孩子则写道:“我跟妈妈说考得不好,她就开始发脾气,计算器丢了,她又发脾气,写完作业我想出去玩会儿,她还发脾气,我必须要做完5张她布置的作业,如果写不完,她就会用尺子和棍子打我,我也恨不得大发脾气,活着真没意思……”

        对于小学生的“烦恼事”,秦岭路小学心理老师介绍说,绝大多数学生烦恼的主要原因是父母责怪、受老师批评以及和同学发生矛盾。而个别有着轻生念头的孩子家庭原因占了主要成分,许多平时不爱说话,或特别调皮的孩子,都是来自于单亲家庭。从调查问卷上看,有了烦恼事,愿意和父母诉说的只占到18.7%,和同学诉说的占26%,无人诉说、闷在心里的则占到49.3%。

        这位心理老师说,成年人大都以为小孩子不会有什么烦恼,但事实上,小孩一样会有心情不好的时候,如果长期心情不好而得不到排解,孩子也会构成心理疾病。由于孩子年龄小,他们遇到不开心的时候,发泄方式较为简单,一般会捣乱、打架、发脾气。但父母和老师如果没有及时发现是因为心情造成的这些表现,便会对他们的行为进行斥责,往往会使孩子的心情更加恶劣。家长的期望值过高,常会给孩子带来内疚和负罪感。因此,除了老师要进一步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外,家长更需要注意自己和孩子的沟通,以防止孩子从小有厌世或其他不良情绪而影响健康成长。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