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媒体报道 > 正文

【扬子晚报】南京在超市捏碎食品的“捏捏族”

【扬子晚报】南京在超市捏碎食品的“捏捏族”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19 21:04:13          ★★★

 

2009年8月18日星期二   A11版

  “心烦了,去超市捏捏方便面,捏碎之后你就会有一种成就感——”南京的“捏捏族”竟然每个星期都要在南京城内的一些超市里转悠一圈,所到之处“碎声一片”。但是随着超市的监管力度的加强和网友们越来越多的指责声,南京最早的“捏捏族”发起人刘跃(化名)已经决定不再搞破坏了。 
 

  超市柜台完整方便面不敢放

  “这些方便面怎么都碎了?”在南京新街口的一家超市里,一位正准备买快餐面的女士,一连拿起好几袋同一品牌的快餐面,却发现快餐面碎得厉害。她喊来超市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心领神会地立即从柜台下面的箱子里,拿出几包同品牌的快餐面递给这位女士,随后又把多余的快餐面放进箱子里。

  “真奇怪,你这里完好的快餐面还收起来卖呀?”这位女士有些不解地嘟嚷着。超市的工作人员无奈地表示,他们的快餐面如果全部摆在柜台上,那么超市肯定要亏死,因为一天下来,碎的快餐面都要比卖得多,退给供货商对方根本不答应。

  “以前快餐面的破损率也就3%左右,而现在放在柜台上的快餐面有一半都会莫名其妙地给人捏碎。”这家超市食品部的负责人对记者说,快餐面破损严重主要是从今年开始增多的,开始的时候,他们就专门派工作人员在快餐面柜台看着,但是效果并不明显,因为看快餐面的人一多,一个人也盯不过来。

  无奈之下,从今年开始,他们已经要求超市理货人员不要把新来的快餐面放到柜台上了,除了是新品,其余的产品如果消费者需要,直接由超市的理货员从后场拿。

  这位工作人员生气地说,有些人来到超市,啥也不买,就盯着快餐面捏,你一不注意,看着好像他们是来买快餐面的,可是人一走,你一摸快餐面,就会发现,面块全部碎了。

  南京的一些超市表示,他们对“捏捏族”的出现已产生警惕,但应付的方法现在仍很有限。“捏不是偷。不可能把他扭送派出所。”几家大型超市负责人均表示,目前超市方已经把这一现象向安保和现场促销人员反馈,通知他们随时注意此类异动。同时,他们也有针对性地在易碎食品柜台增派人手,紧盯一些经常不买东西的“熟面孔”。

  捏碎食品渐渐上瘾

  在南京一家私企上班的刘跃(化名)直言,他就是一名“捏捏族”成员,记者联系上他,是因为他第一个以“捏捏族”的名义在南京的一家论坛上发了帖,他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他几乎每个星期都要去超市转悠一下,而去的目的就是捏捏快餐面,然后听听快餐面被捏碎之后的声音。

  每次事成之后,族友们都会在网上进行留言,交流彼此事成之后的感受。在刘跃的贴吧中,一位网友如此形容自己作为“捏捏族”一员的感受:“心烦了,去超市捏捏方便面,捏碎之后你就会有一种成就感,但是一定要轻轻的,不能被别人发现,不同品牌的方便面捏起来声音不一样,真是一种至高无上的享受啊!”

  记者细细地数了一下,刘跃的帖子在网上发出之后,在短短数月之中,竟然有了一批铁杆的“族友”,有些人甚至通过线下的模式,悄悄相约统一行动。

  记者注意到,在刘跃的贴吧留言里,“捏捏族”的对象已经不仅是快餐面了,被捏碎的还有薯片饼干等食品。还有的人打起了饮料的主意,通过拧开饮料的瓶盖“放气”来释放压力。对于比较难捏的膨化食品包装袋,“捏捏族”就先用大头针将包装袋扎破,等气放出来了再方便地捏。

  对于“捏捏族”的行为,在刘跃的贴吧内,超过7成的网友都将“捏捏族”称之为“缺德族”或是“脑残族。”一位网名为“巴乔35”的网友留言道:无从去想像,将一包完好的饼干、方便面、蛋糕捏碎,将未开瓶的矿泉水打开,这种开心在哪儿?又如何愉悦起来?相信对大多数购物者来说,买到了这种捏碎的商品,有的只是愤怒和谴责。面对激愤的购物者和一脸无奈的商家,“捏捏族”们能心安理得吗?失去了最起码的道德素养,将自己的开心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这种无视社会公德的愉悦,其实很可耻、很可恨。

  “捏捏族”领头人要戒瘾

  小刘告诉记者,之所以现在会成为“捏捏族”,也并不是说工作压力太大,最初的时候,也只是跟着一个朋友学的,学着学着就上瘾了,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对于自己捏过的快餐面,他说自己也数不清了,印象中至少应该有好几百袋吧。

  对于网上的一片指责声,刘跃对记者说,现在他自己也感到有些痛苦,看到不少网友将他称为南京“捏捏族”的大哥,一开始还觉得挺荣幸的,可是有一次当他带着大家去超市“活动”的时候,当他刚走到快餐面柜台,一位超市工作人员就直接对他说:“瞧你鬼鬼祟祟的样子,是不是来搞快餐面的?”他当时脸就一下红了,那个人指着快餐面柜台上面的探头监控对他说,他们的行为都在监控之下。

  刘跃说,当时超市的工作人员没有为难他,只是说年轻人应该有更多的爱好,不应该做这种不道德的事情。

  “我现在已经要求网站尽快将我发的‘捏捏族’的帖子删了。”刘跃告诉记者,他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到超市了,不久后他也会作为一名正常的顾客,光明正大地走进超市。

  对于“捏捏族”的形成,南京森知心理咨询中心的王宇老师分析说,根据调查,这些“捏捏族”的成员基本上都是年轻人,他们喜欢刺激和猎奇,而有些人甚至将这种行为堂而皇之地当成正常解压的方式。而在心理学上,如此解压的方式并不可取,因为任何解压的方式都有一个原则,那就是找到“压力源”,而分散注意力和麻痹压力的结果往往会事倍功半。他提醒以此解压的年轻人应该正视压力,寻找出解决压力的好办法。

  江苏维世德律师事务所曹义怀主任律师则从法律层面,给“捏捏族”提了个醒。他认为“捏捏族”的行为不仅不道德,还将自己置身于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境地。首先,“捏捏族”侵犯了超市的财产权,超市可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赔偿损失。同时,“捏捏族”的行为也构成了《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关于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规定,轻者将处以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

  此外,如果“捏捏族”在超市破坏商品的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将会被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王龑 陈郁)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