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媒体报道 > 正文

[图文]【婴儿母亲杂志】冷落型妈妈让她难以直视别人的目光

【婴儿母亲杂志】冷落型妈妈让她难以直视别人的目光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3 12:06:17          ★★★

冷落型妈妈让她难以直视别人的目光

 

婴儿母亲杂志2009年第8期

 

母亲的言行,对孩子形成自己的思维和行为方式,起着相当重要和直接的作用。一味的苛求,这样会造成孩子心理上的自卑。从根本上说,是在慢慢毁掉孩子的自信心。

 

文:心理咨询师 王宇

 

喻欣24岁,刚刚大学毕业。她没有同龄女孩的青春朝气,在咨询中也总是低着头。

喻欣说自己很怕别人的目光。当有人注视她的时候,她就会紧张,总觉得自己会引起别人的注意和耻笑。因为这个缘故,在公共场合,喻欣做事总是不能自如的表现。以前在学校,大家只是觉得她过于内向羞涩。现在到了步入社会的年龄,她不敢去找工作。每次求职,在面试官的注视下,喻欣只会低着头,紧张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眼看同学们都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喻欣才开始寻求心理帮助。

经过交流了解到,喻欣的妈妈很勤快,有轻微的洁癖。喻欣还记得小时候在家里只要是鞋子没放好或是房间乱了,妈妈就会唠叨上大半天。有一次妈妈到幼儿园接喻欣,喻欣玩得很脏,像小泥猴。她快乐地跑向妈妈,却被妈妈一把推开。因为当时还有许多妈妈的同事也在接孩子,妈妈没有说什么,只是狠狠地瞪了喻欣一眼,喻欣回忆起妈妈冰冷的目光,仍然会落泪。在此后喻欣成长过程中,有任何差错,妈妈也都只是冷冷地瞪喻欣一眼。可能是,妈妈觉得女儿大了,不需要多说了。

渐渐地,喻欣就很怕看别人的眼睛。她觉得人的眼睛都很可怕。“我怕与人目光对看,我觉得那些目光就像妈妈的一样,是挑剔的、冰冷的。”但到处都是人的眼睛啊,她开始变得无处可逃。

临床诊断:冷落型教育方式导致“对视恐惧”

喻欣的心理障碍属于社交恐惧症中的“对视恐惧”。这种情况的产生主要来自于父母的“冷落型”教养方式。

根据精神分析的理论观点来看,在我们小的时候父母的力量和权力往往比我们要强大,即使父母给我们带来伤害,我们也会正常化这种伤害,或者认为自己是错的,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从父母身上获得力量和肯定。慢慢地我们就会不自觉地去认同父母对我们的看法与世界观,这属于精神防卫机制中的内化,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找到一丝安全感,进而减轻内心中的焦虑。

喻欣的妈妈只冰冷地关注喻欣的错误,可能她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她忽略了,孩子由于心理发展还不成熟,对于自己的行为与表现缺乏明确的认识,无法做出合理的调节。如小喻欣玩得很脏,是因为她自己还没有“干净”的概念,而不是故意和妈妈作对。妈妈的做法不仅不能帮助孩子改掉不良的习惯,反而会造成负面的影响,是孩子在母亲冰冷的目光下逐渐失去自信,成为一个自卑的弱者,在外界的负面心理暗示下,承认自己是“不好的”。

在这种错误的生活信条的指引下,在喻欣的心中所有人都是冰冷、挑剔的,只有封闭自己才能找到自己作为一个人的尊严和价值感。这样她就进一步丧失了通过同伴交往来改变自己错误的人生信条的可能,进而跌入了母亲为自己编制的心灵的黑洞。

育儿建议:爱孩子要让他成为自己的主人

很多时候,父母对孩子的极端要求和教育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父母本身愿望的一种表现。我们对孩子的要求太多,是因为我们期望孩子能完成我们未完成的梦想,是因为怕孩子丢我们的人。那孩子自己呢?他的人生呢?他的快乐呢?所以让孩子成为他们自己。而不是我们所逼出来的他,才是最好的选择。

不要一味苛求孩子

母亲的言行,对孩子形成自己的思维和行为方式,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一味地苛求,这样会造成孩子心理上的自卑。从根本上说,是在慢慢毁掉孩子的自信心。

明明是个特别爱钻牛角尖的孩子,他在幼儿园没得小红花就会不高兴,有时还要大哭一场。明明的父母一开始还高兴自己的孩子如此懂事,并且还不断地督促孩子这样做,但幼儿园老师发现,明明的情绪越来越不好,如果其他小朋友在平时的小游戏中得了第一,他就会怕妈妈知道,有时还会骗妈妈说自己得了第一名。

因为在爸爸妈妈的影响下,明明最会关注自己哪里做的不好,哪些方面别人比自己强,所以他体会不到成功的快乐,因为这对他来说是应该的,而失败的打击却让他不断地否定自我。明明的父母需要改变家庭教育理念,不要追求尽善尽美,要鼓励孩子看到进步,并适当给孩子一些自由的空间。比如在明明没有得到小红花的时候,妈妈可以对明明说:“没有得到小红花没有关系,妈妈一样爱你。”让明明觉得即使我不是最好的,也不会失去妈妈的爱,心里很安全。

尊重孩子,给孩子成长的过程

蕾蕾妈妈说:“我希望蕾蕾成为她自己。”在生活中,妈妈会规划专门的时间,倾听蕾蕾的心声,并且尊重蕾蕾的选择,只是会在适当的时候提出自己的意见。妈妈的这一做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没有压力的环境下,原本有些内向的蕾蕾显得快乐又友善,孩子的心灵之窗好像打开了。蕾蕾现在的的感觉很敏锐,生活也丰富了起来,对团体活动更加感兴趣。蕾蕾妈妈的做法是了解孩子的唯一方法,只有聆听孩子生命的声音,妈妈才能帮助孩子选族他内心真正需要的东西。因此,蕾蕾妈妈尊重孩子神奇的生命过程,也明白自己必须耐心等待,这便足够了。

尊重孩子的自由,尽量把自己对孩子的要求转化成对孩子的建议和鼓励。在孩子遇到困难时,给他们提出建议,及时沟通,逐步加以引导,但不要把自己的愿望强加给孩子。当然,尊重孩子的自由也不是完全放任孩子自己去闯,而是在遵守一定规则的前提下自由发展。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