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媒体报道 > 正文

【南京广播电视报】灾区后方也需心理重建

【南京广播电视报】灾区后方也需心理重建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21 10:27:27          ★★★

 汶川地震发生已有3周了。这段时间,大家的心都被灾情牵动着:捐款、捐物、义卖……有些人因此没日没夜地通过传媒看各种信息、四处询问如何领养地震孤儿、经常泪流满面、情绪低落……


    记者为此采访了南京心理咨询师王宇。王主任指出,关注灾区人民心理救助的同时,同样不能忽略后方群众因灾难造成的心理创伤。他还就最近看到的或是前来求助心理咨询的几个典型案例给我们作了分析。
 

 

 

典型案例一:

每到11层就觉得楼在晃

    “你好我在重庆出差已快1个月了。‘5.12’地震时,我在重庆经历了一次剧烈的震荡,当时我在11楼,开始地震时感觉在左右晃动,接着晃动越来越大,大家说地震了,要快逃,我就顺着楼梯跟着大家一起跑下楼一路上就听到楼在咔嚓地响像是要裂开……等跑到外面的空地上时我的心跳得很快手一直在颤抖。从那天起,我只要上到11楼就感觉头晕楼在晃动……这种症状已经好几天了我感觉这个问题很严重所以想请教一下如何解决。”
                                                                         笨笨于重庆

    王宇:这是一种“惊吓反应”,一般来说一段时间后会自行解除。对于笨笨来说,首先不要回避11楼,应坚持在那里工作,并有意识地默默告诫自己:“楼其实并没有晃,晃只是自己的感觉而已。”就好比,地球是圆的,而我们生活在上面的人却感觉是平的一样。感觉并不能代表就是事实。这种“惊吓反应”不属于严重的心理问题,但如果3个月后还没有缓解,那就要进行专业的心理治疗了。

 

典型案例二:

妈妈总在问些无聊的问题

    “妈妈原本整天忙里忙外,现在每天坐在沙发上盯着电视,看到救出人就高兴,其他的时候终日以泪洗面,神情恍惚,嘴里念叨着:‘太惨了!人活着有什么劲呀……’最近两天,妈妈还目光呆愣愣地跟我说:‘你看看有的母子、夫妻是紧紧抱在一起死的,你们爷俩整天嫌我唠叨,等地震了肯定也不愿和我抱到一起,想想这些,人家死了也值得了……’我觉得这很无聊,她就说我根本就不爱她……”
                                                                        F1

    王宇:国家有难,我们去关注、关心是应该的,但被多数人忽略的是灾区以外的普通人,他们也可能受到间接的伤害,尤其一些悲惨的受害人照片、视频更是会打击到一些本身就有些悲观想法的人的生活信念。他们会由此变得更悲观,觉得“太残忍”、“生活在一个无序的世界里”、“人很脆弱”……还有一些人做恶梦、对周围人事漠然、更敏感等等。事实上我们一些媒体传播的图片、视频确实是“太真实”了,从新闻的角度也许是尊重客观,但从心里学的角度来说,不见得是件好事。记得美国“9·11”之后,评选最佳摄影奖,当时选出的最佳照片是在一个与大楼有一定距离的小花园里,一张摆着茶具的桌子在阳光下蒙了一层很厚的灰。含蓄地让人们知道灾难的严重性就够了,这样的处理我觉得更人性化。


典型事例三:

老爷子捐出了全部养老钱

    “几天前老爷子叫我回家,告诉我他打算将自己积蓄的6万元养老金全部捐给灾区,我当时一听就傻了——他一辈子就存了这6万元,要是有个三灾六病的,怎么办呢?我和妹妹经济都不宽裕,供孩子上学已经很吃力,父亲的生老病死我们没能力再负担。老爷子说他已经决定了。我们做儿女的也无话可说,可是真等父亲要用钱的时候,他怎么办呢?”
                                                                       孝国

    王宇:其实,在这场灾难降临之后,很多人都很“冲动”希望为灾区能够做点什么,包括我自己。老爷子捐款的行为本身并没有错。每个人对自己人生价值的实现标准不同,有些人,比如老党员,为国家分忧的意识在这个时候就更为强烈。但要知道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当我们用“必须”和“应该”来要求自己的时候,这种僵化的对自己的要求,很容易使我们产生内疚、自责等负面的情绪,比如,一些救援人员因为没有救活一个生命而陷入深深地自责。想要提醒这些人员的是,一要了解自己的能力,二要接受现实,去欣赏那些自己做到的事情,而不是抓住自己没有做到的不放,这样才能够保持我们内心的平和。

 

典型事例四:

努力学习还有意义吗?

    “最近我头脑中总是萦绕着四川灾情的场面,我体会到生命的脆弱和无常,遇难的不少是学生,他们也曾努力,但地震剥夺了他们生命也将他们的努力归零。我呢?还在努力为着高考,这有意义吗?我觉得生命无望,我想放弃学习可又觉得对不起父母。生命的意义到底在哪里?我们现在的努力真的会创造美好的明天吗?”
                                                                   高三学生  梓

    王宇:这位学生的行为应该说属于出现了心理问题,我们建议他接受专业的心理辅导。“最近我头脑中总是萦绕着四川灾情的场面”这种症状在心理学上叫作“闪回”。发生这种症状后,首先,他会在一定程度上回避负面新闻;其次,他原有的生活信念会被颠覆,因而觉得生活没有意义。其实,这样的一次心灵冲撞对他来说未必是坏事,他之前对生活的认识是“非黑即白”的,对生活的美好有种偏执的看法,就是只要努力就能创造美好生活。一旦这个认识被打破后,他开始走向另一个极端,就是即使努力也可能顷刻化为乌有。难道我们因此就不要努力了吗?错了!生活本身是不确定的,没有绝对的公平,但也不是只有磨难。你不努力一定不能成功,而只有努力才有希望成功。

 

后方群众心理重建提醒

    1、看地震报道要注意“度”。不要完全沉迷于地震的新闻当中,也不要刻意的回避相关报道。
    2、不要过度自责。每个人都不是“超人”,我们应该看到自己为灾区人民做了什么,而不要紧盯住自己没作到的不放。
    3、走出思维的怪圈。既不要美化也不要丑化生活。灾难性事件的发生,并不意味着生活是不公平的、生活是无序的、人类是很脆弱的,我们要防止这种过分概括化的思维倾向。
    4、记住灾难。这是为了更好地展望未来。首先,允许自己悲伤,不要否定和压抑自己的情感,但悲伤之后要尽快恢复正常的生活作息,因为生活不只有伤痛,还有更多有意义的事在等着我们去做。


                                                                 【本报记者  严实】

作者:王宇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