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机构动态 > 正文

南京心理专家治疗心理创伤的故事

南京心理专家治疗心理创伤的故事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3 15:05:41          ★★★
 新华报业网讯  5月17日,受卫生部应急办和疾控局派遣,南京脑科医院心理儿童中心研究所柯晓燕副所长赶赴四川地震灾区,随卫生部心理危机干预医疗队参加灾后心理危机干预救援,她是首批到达灾区的江苏心理危机干预专家。昨天,记者对她进行了连线采访。

  不要去揭孩子心灵“伤疤”

  在地震灾难中,孩子的心理比较脆弱,是心理危机的高危人群。

  强强(化名)的母亲在地震中去世了,强强也在地震中断了一条腿,这个7岁男孩失去了往日的笑容,他躺在那里不和任何人说话。我看见他身边有个变形金刚玩具,就顺手拿起来把玩,这个孩子不一会儿就加入了我的游戏,他还拿起一辆玩具小车,把我的膀子当成桥,开来开去。当他对我很接纳的时候,我开始引导他,说现在你很安全,你的奶奶和医生护士在身边。孩子的话逐渐增多,他告诉我,晚上常做噩梦,梦见大灰狼。奇怪的是,他从不提他母亲,我知道,那是孩子心灵上一道很深的伤痕,当孩子不想说的时候,你最好不要去揭他的伤疤。男孩后来主动要求我留下电话,说想跟我说话。

  女孩幻觉自己的腿还在

  在当地医院,有很多截肢的孩子,这些孩子和父母都出现了心理障碍。一位15岁的女孩子左腿截肢,她躺在床上可以看到自己的腿短了一截,可是她却认为自己的腿还是好好的。

  孩子的父母不断地自责,认为自己没有把孩子照顾好。而女孩子也在自责,认为都是自己的原因,导致父母伤心。孩子出现了任性、爱发脾气、心理年龄后退等心理。

  “我对其母亲说,家长焦虑的情绪往往会影响到孩子的情绪,家长不要过于自责,这是灾难造成的。要理解孩子现在的任性表现,孩子认为自己的腿还在,是心理‘自我防御’的一种表现,‘伤口结痂’需要有一个过程,家长要耐心等待合适时机,让孩子面对现实。”

  柯晓燕副所长在讲述了两则治疗经过后说,现在灾区心理受创的孩子和家人最需要的是有人能倾听他们的感受,稳定情绪,让他们回到原有的生活状态中。他们不愿意说时,心理咨询者千万不要因好奇,去不断揭他们的伤疤。

  柯晓燕副所长告诉记者,灾后心理干预需要很长的过程,心理干预医疗队的主要任务除协助当地同道处理急性心理障碍的灾民外,力求利用当地资源建立以社区为基础的,较为长期的心理康复队伍,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徐晓蓉 毕晓红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