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成瘾戒断 > 网络成瘾 > 正文

喜欢上了网络,究竟是对还是错?

喜欢上了网络,究竟是对还是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9/12 16:30:13          ★★★

森知导读:研究发现,由于长期上网增加了他们的社会孤独感和抑郁,使他们更易激动。其他诸如,减少了与家庭成员和社会的沟通等等,自是不言而喻了。www.025xl.com

  迅速蔓延的网络形成了一个新的人类生活环境,这个环境给我们的心理带来了一些什么改变呢?心理学家惊奇地发现,在网络上,人们常常做出与他们平常性格不相符的行为,大多数人们在网上不再压抑自己,与他人交往时更易随心所欲。同时,在网络上能建立的友谊和浪漫比较容易巩固。对于那些长期上网的人来说,研究发现,由于长期上网增加了他们的社会孤独感和抑郁,使他们更易激动。其他诸如,减少了与家庭成员和社会的沟通等等,自是不言而喻了。

  喜欢上了网络,究竟是对还是错?

  如同任何事物都有正反两面一样,要给某种网络行为下一个对错的定论很难,但从心理健康的角度,心理医生提醒,网络成瘾行为,以及社会能力退缩等问题却是绝对不能忽视的。那么,如何来判断呢?我们说,如果出现了下列问题,恐怕就该警惕了:

  1) 实际上网的时间比打算上网的时间长;

  2) 曾试图减少或停止某种上网有关的行为,但未获成功;

  3) 因为上网,而减少了重要的社交、工作和娱乐活动;

  4) 不上网时,容易感到抑郁、易激若、情绪烦躁。

  心理医生的几点忠告

-
  1、 千万别让虚拟社交取代了正常交往。由于目前社会快节奏,人们不可避免地感到了巨大的压力,或许,网络给人们带来了一个逃避现实,随心所欲的空间,但从这个意义讲,网络行为可以帮我们解除压力,但如果沉浸其中,那么就是从一个压力进入了另一个压力。

  2、 在网络里学会自控。人的自我控制能力是心理健康的一个重要保证,面对各种社会应激,具有良好自控能力的人往往心身健康。网络里,或许没有了来自社会的约束,来自学校的约束,或是来自家长的约束,但过于放纵自我同样会削弱自我的控制能力。为此,为了自己的身心健康,面对网络,多一点自控。

  3、 不能自拔的时候应当寻求援助。喜欢上网也要看医生,这个观念还是许多人所不能接受的一个观点,对于那些网络迷来说,就更是如此了。然而,我们必须看到由于网络的特点给人带来的这种潜在的自我放纵,同样是一个心理“黑洞”,它对人类的作用不可低估,危害也是“深不可测”的。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